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惠州每年高标准建设森林村庄120个
时间:2017/1/16 9:16:05 作者:本报记者黄晓娜 邱若蓉 浏览次数:787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

            

    惠州遵循规律注重特色发挥优势提出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目标定位。这是市区红花湖景区。 资料图片

   惠州守住环保红线保住生态底色打造更具绿色内涵的生态名城

  惠州遵循规律注重特色发挥优势提出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目标定位。这是市区红花湖景区。 资料

  ■惠州市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更具绿色内涵的生态名城。开展绿色城乡“六大行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城乡建设扩容提质,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一市六组团”格局基本成型,率先建成绿色空间合理、绿色经济发达、绿色环境优美、绿色人文繁荣、绿色制度创新的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绿色低碳为导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低碳生态规划,扎实开展“增绿”行动。扎实开展“清水”行动,深入推进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建设。扎实开展“低碳”行动,实行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十二五”期间,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1%的情况下,“惠州蓝”享誉全国,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获评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惠州走出了一条经济快速发展与生态持续优良协同并进的绿色发展路子。

  未来五年,惠州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护蓝行动

  持续开展8大行动守住“惠州蓝”

  涂抹在大地上的绿色、描绘在水系里的碧色、喷洒在天空中的蓝色,这是小伙伴们再熟悉不过的“惠州色彩”。

  盘点数字发现:2005~2015年,在惠州经济总量增长近4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近10倍的情况下,惠州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监测的74个城市前十名。去年前三季度,惠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排第3名,在珠三角城市中排第1名。

  是什么成就了“惠州色彩”?

  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将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作为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城市生态品牌的重要内容,严格环保准入。“一家外国企业想在仲恺高新区投资一个2亿美元的项目,不过其污水排放达不到东江水域的严格排放标准。虽然项目不小,能创造的GDP也很可观,但惠州没有心动,坚决给予否决。”

  惠州市提出,开展“护蓝”行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我们会使出更多实招,不遗余力守住‘惠州蓝’。”黄水祥说,该局将持续开展“八大行动”,保持大气污染集中整治高压态势,加强部门联动,加大现场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排污。

  臭氧是很多城市环境空气首要污染物。黄水祥表示,惠州市将结合气象条件研究,探索建立臭氧形成机理及分布特征数据模型,研究出台科学有效的臭氧削减对策措施。

  惠州市提出,到2017年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方面,惠州市将推进各乡镇尽快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各县区尽快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继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清水治污·绿满家园”三大行动,突出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生态环境,提升农村地区人居环境质量。

  碧海行动

  考洲洋到今年种植红树林1万亩

  2015年惠州市再获一块国字号金牌,获评 “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沿海地级市,获得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这也是惠州市获得的首枚海洋国字号金牌。

  惠州是广东省海洋大市,创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是推动惠州市海洋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美丽惠州的应有之义。

  通过创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惠州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持稳定优良:近95%近岸海水水质达到一、二类水质标准,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全省最佳;考洲洋经过整治活力再现;优质海水沙滩吸引挑剔的海龟产卵……

  惠州市提出,开展“碧海”行动,启动实施“美丽海湾”“生态海岛”等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提升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水平。

  据介绍,惠州市将着力构建基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海洋开发新模式,确保海洋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美丽海洋建设方面,惠州市将优化近岸海域空间布局,科学控制开发强度,强化海岸带分类管控,严格保护自然岸线;落实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控制制度和海洋生态红线管控措施;围绕湿地、岸滩、海湾、海岛、河口、珊瑚礁等典型生态系统,重点实施“美丽海湾”综合治理、“美丽海岸”岸滩整治、“绿色湿地”“生态海岛”等保护修复工程,有效恢复受损海洋生态系统;大力推进考洲洋美丽海湾建设工作,到2017年种植红树林1万亩;加强以考洲洋为重点的海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到2020年整治修复岸线长度不少于47公里;加快东山海大型人工鱼礁示范区建设,建设集生态修复、休闲娱乐、科研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工鱼礁示范区,打造生态公益型人工鱼礁示范工程。

  增绿行动

  2020年全市镇级以上森林公园达94个

  惠州市提出,开展“增绿”行动,继续推进“四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强城乡公园绿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进一步提高国家森林城市品质,实现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市林业局局长周仲珩说,目前惠州森林覆盖率达62.42%。接下来将加大力度保护罗浮山、南昆山、象头山的自然资源,把三座山打造成“生态绿谷”“森林氧吧”;实施城市增绿工程,加快公园绿地建设,加快惠州植物园建设,推进西湖、红花湖、金山湖“三大湖”建设,从生态保护、水质治理、环境美化等方面提升景观档次和文化品位,把西湖创建成国家5A级景区;高标准推进潼湖湿地公园、惠州海洋生态公园、考洲洋海洋生态公园建设,将其打造成集生态、休闲、科普、人文于一体的“三大湿地公园”;加快森林公园建设,到2020年全市镇级以上森林公园达94个,以森林知识趣味化、森林景观养生化为表现形式,使森林公园成为居民和游客增长知识、感受并享受自然的乐土,将城市森林公园的普通视觉享受之旅变为知识与思想意识的探索之旅。

  周仲珩说,惠州市还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绿满家园”活动,围绕建设环村绿化带,提升乡村绿化率,市一级每年高标准建设森林村庄120个,到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村庄自然生态环境大提升目标。同时,大力推进市域道路第一重山生态体系建设,改造原有的桉树林和残次林。

  扩容提质

  加快惠东博罗龙门三县城扩容提质

  惠州市提出,城乡建设扩容提质,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一市六组团”格局基本成型。

  近年来,跟随惠州城市扩容提质的脚步,以惠城、惠阳—大亚湾、仲恺为核心的“一城三组团”格局逐渐形成,各组团中心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市住建局局长甘少权介绍,自2013年《惠州市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五年行动计划》出台以来,惠州市坚持以高质量的规划引领城市建设科学发展,扩容提质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2012~2015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263平方公里扩大到约300平方公里,年均增加约12平方公里,城市发展空间有序拓展。

  “一市六组团”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由原来的“一城三组团”发展而来,是指惠城、惠阳—大亚湾、仲恺三大城区组团优化发展,惠东、博罗和龙门三个县城扩容提质,成为新的城市组团。

  如何发展三个新的城市组团?

  惠州市提出,发挥中心城区对县城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惠东、博罗、龙门三个县城扩容提质,发展壮大成为三个新的城市组团。
以博罗组团为例,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博罗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正在规划建设的广汕、赣深高铁将经过博罗。根据《博罗县城扩容提质近期实施方案(讨论稿)》,该县将形成“一城两街道”城市空间布局,届时县城面积将由285.6平方公里扩大至447.4平方公里。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甘少权说,接下来,该局将抓紧编制完成《惠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优化“一市六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在城市规划中,对城市定位、功能布局、产业结构、交通体系、基础设施、生态和历史文化保护、城乡统筹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做到与建设 “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目标高度契合。

  城镇化

  建设特色小镇推动城镇化进程

  惠州市提出,以建设“特色小镇”为抓手,着力推动县(镇)域经济加快发展。
市住建局总规划师操朝锋介绍,各县(区)不断优化城镇化布局,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取得较大进展,控规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惠城区目前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95%,惠阳区、大亚湾区、仲恺区已批和在编的控规覆盖率超80%。

  得益于惠州多山多水的自然资源格局,各县(区)需因地制宜、协同发展,以中心镇、重点镇为依托,打造一批县域城市次中心。

  以特色小镇为例,特色小镇建设和城镇化发展相关联,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显然,挖掘有潜力、有特色的小镇,推动小镇产业升级,不仅可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也可以吸纳小镇周边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推动城镇化进程。

  龙门县龙潭镇党委书记刘伟东表示,该镇拥有多家畜牧加工企业,今后将考虑建设绿色畜牧加工小镇,做大做强畜牧业。

  大亚湾区霞涌街道党工委书记何伟清说,霞涌具有良好的滨海旅游资源,接下来将升级旅游产业,加快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人到大亚湾休闲度假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惠城区桥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伟强说,该街道将做大做强 “互联网+商创”小镇,打造互联网聚集高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