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中国首款标准卫星套件在文昌亮相
时间:2017/1/24 10:44:03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浏览次数:231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近日,“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在海南省文昌市举行。中国首款标准的2U立方体纳卫星科普套件同时在特训营上亮相。

  据了解,卫星套件作为一种地面教育系统的教辅工具,可以模拟卫星在太空中的工作状态,从而实现地面教学目的。此次特训营的目标,是让中小学生能在现场完成“少年星”原型星的研制和拼装。鉴于卫星结构与系统的精密性,组委会特地先安排了卫星科普套件的培训及拼装大赛,然后再让同学们进入真卫星的设计和研制流程。

  立方体纳卫星是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与斯坦福大学于1999年提出的概念,其标准外形为10cm×10cm×10cm的立方体,称之为1U。根据任务的需要,也可将其扩展为双单元(2U)或者三单元(3U)。此次在特训营亮相的就是一款标准的2U立方体纳卫星套件。

  据介绍,立方体纳卫星可搭载一定的空间实验载荷开展科学实验。制作的标准化大大方便了卫星的测试与发射,确保了技术延续性和成熟度,并极大地降低了成本。同时,因能调动广大学生的创新意识,获得了高校和中小学校的关注,成为课桌上的卫星。

  “造一颗真正能上天的卫星,这样的机会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极其稀缺的。”九天微星卫星设计总师、曾担任国家东方红5号卫星预研技术负责人的刘丽坤博士说,“但是要获取卫星套件相对来说就容易得多。通过易得的卫星套件,让全国的中小学生能亲身体验卫星制作的全过程,将有效激发中小学生的航天创造热情,在他们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