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职业认证的去“皮毛”化
时间:2017/1/24 11:13:4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905 文章来源:中华网

  2014年以来,国务院取消43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至2017年,仅剩151项国家级职业资格认定。资格证书在职场上还有多少话语权和影响力?职业培训是否还有前途?日前,前程无忧盘点了职场上需要的和受欢迎的资证要求。

  2016年,前程无忧发布的招聘职位超过2500万个,其中有职业资格或具体资证要求的职位占比1.2%,比2015年的4.7%降幅明显。在准入类职业资格中,排前的资证主要为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教师资格证、医师、护士执业资格等。而国务院对于职业资格证书的“七连消”,反而使一些专业领域的技能认证价值变得更高。如金融、IT、法律、建筑、医药等行业,对求职者技能的要求非常高,证书含金量水涨船高:

  财务类的注册会计师(简称CPA)及相关财会证书CPA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另外诸如USCPA(美国注册会计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都有很高的职业机会。

  金融类的特许金融分析师(简称CFA)和金融风险管理师(简称FRM)CFA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而FRM已成为全世界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最权威的认证,持有者很容易在银行、证券公司、学术机构、政府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及非金融性公司等公司获得职位。

  IT类的MCITP、CCIE和Oracle微软认证IT专家(MCITP)是全新的微软认证架构,包括微软技术工程师和微软认证IT专家两个级别,证明IT从业人员在使用Microsoft技术方面丰富的实践技能和专业技术。CCIE是美国Cisco公司于1993年推出的专家级认证考试,是全球Internetworking领域中最顶级的认证证书。OCP是由Oracle公司颁布并实施的权威的专业技术标准,专为认证能满足对O-RACLE核心产品的服务与支持,并具有娴熟操作能力与广泛理论知识的专业人士。

  医药类的RDPAC认证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RDPAC)是一家非盈利的非政府组织,其在中国推出了医药代表认证项目。作为医药代表入行的一种基础认证,该认证考试不仅包括《行为准则》方面的内容,还包括医学、药学等方面的知识,该资证在外商投资企业得到公认。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国家对职业资格证书的认定取消,并不意味着市场和行业对专业技能和职业资格要求的降低,而是把专业技能和职业资格的认定和培养方向的决定权交给雇主。在取消的400多项国家职业资格中,有很大一部分并不为雇主买账,相反,行业领先的企业中,最初只是面向自己员工的培训和认证,由于具有领先、实用和广泛性,反而成为行业的门槛和标准。随着国家在职业资格、技能认证方面的后撤,将促进企业在人才培养和技能发展有更大自主性,也会推动形成更多、更有实际意义的新的资格标准和技能标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