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全球出口的改善与隐忧
时间:2017/2/8 11:01:07 作者:姜超 浏览次数:765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2016年下半年全球商品出口同比跌幅迅速收窄,无论是发达经济还是新兴市场,出口都出现明显改善。那么,16年全球出口改善呈现怎样的特征?这又是否意味着全球出口已走出低迷?本文将进行分析。

  16年全球出口整体改善。根据WTO的统计,2016年下半年全球商品出口同比跌幅迅速收窄,从低点的-13%左右逐渐转正。出口改善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第一,中、美等经济体的需求改善明显,美国在经历16年上半年的经济低迷后,下半年明显好转,而中国受益于房地产、基建和汽车的增长,经济短期趋于稳定;第二,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也对出口起到提振作用;第三,15年的全球出口表现最差,基数较低。

  发达经济:美国改善好于日欧。16年下半年美国出口大幅好转。美国商品总出口同比从16年上半年的减少6.8%转为增加0.8%,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大豆出口的偶然因素和中国、巴西等新兴经济需求上升是重要原因。欧盟出口跌幅收窄。欧盟商品出口同比跌幅从16年上半年的-4.1%小幅收窄至-2.1%。对中国、俄罗斯、墨西哥、印度等新兴经济的出口改善较为明显,欧元大幅贬值、新兴需求短期向好或是重要推动力。日本出口亦小幅好转。日本商品出口同比增速从16年上半年的-8.7%小幅收窄至-6.1%。对中国、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越南、澳大利亚出口均改善,但对欧盟出口由正转负。

  新兴市场:整体显著回升。16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同比跌幅收窄。16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同比跌幅6.1%,较上半年的9.6%小幅收窄,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改善更明显,其中尤以美国出口增速反弹最快。16年下半年来美国、欧盟经济稳中回升,外需缓慢改善,是出口反弹的主要驱动,但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改善作用有限。韩国出口明显改善。16年11-12月韩国出口增速转正至2.3%和6.4%,主要出口商品均有改善,亚洲贸易伙伴的需求带动了韩国16年出口的回暖。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印度和泰国等其他亚洲新兴市场,出口增速也大幅反弹。越南增速加快到20.7%,其他经济体的出口增速也在下半年转正,并超过15年初的水平。印尼出口增速下半年转正并走高,其中对中国的出口改善最多。

  未来出口隐忧仍存。16年全球出口整体改善,反映出中美等主要经济体16年下半年来的经济短期企稳,但这种出口回升的持续性在17年或将面临挑战。一方面,虽然中美经济短期企稳,但需求改善的可持续性并不强。16年下半年以来,中美等国经济短期稳定,需求回升带动了全球出口改善。但当前中美经济的短期企稳都是由库存在驱动,存在着重新走弱的风险。4季度美国经济从3季度的3.5%回落到1.9%,并且私人消费需求增速继续下滑到2%以下,需求改善的持续性存疑。而中国16年地产支撑经济的模式引发房价泡沫,在17年抑泡沫、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地产投资也将降温,加之工业库存由去转补,需求也将后继乏力。另一方面,特朗普上台、贸易保护主义再起,将对国际贸易的改善形成打压。特朗普一上台就已宣布美国退出TPP,而其竞选时还提出主张,向中国和墨西哥征收高达45%的关税。虽然最终会采取何种措施目前尚未明确,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未来对美出口的贸易摩擦加剧,墨西哥、中国的出口将难免受挫。而一旦美国提高关税引发贸易战,美国自身的出口也会受到影响。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