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跨境电商不一定都划算 小心淘到不合格产品
时间:2017/3/10 10:26:5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500 文章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解读

  2016年是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一年。《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同时,2016年也是电商的转折年,从4月8日起,我国实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企业对消费者,即b2c)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新政规定,总价值在5000元以内(含5000元)的个人自用入境商品,不超过8000元(境外不超过5000元)的境外购买及国内口岸免税店购买的商品,海关都将予以免税放行。

  税务改革后,跨境电商在2016年也对经营策略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而且这一调整保障了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

  这一调整从各跨境电商的活动内容中便可以发现,2015年亚马逊就以“海外正品”和“全球同步”为亮点,将美国直邮中国的邮费下调至每公斤1.99美元,亚马逊欧洲五大站点也同步下调直邮中国的费用;2016年除了邮费优惠外,还在海外购中对接了亚马逊英国,以丰富的商品品类为主打。天猫国际在2015年的“黑色星期五”主打美国海淘,四大百货联合天猫国际一起行动,商品均以人民币标价,且免美国境内购物消费税,可使用支付宝付款;2016年则提出“全世界无差别”主题,在展示各大国际百货巨头的部分折扣商品时,还引入了ar等技术。

  2016年11月28日,国内跨境电商企业的“黑色星期五”活动落下帷幕,交出了各自的成绩单:天猫国际用7小时就超越了上年同期全天的交易额;亚马逊海外购销售额是上年同期的2倍,并且是当年11月11日的6倍;京东全球购个人洗护、3c等品类的订单量是上年同期的2倍,保健品类的销售额实现翻番;洋码头交易额超上年同期的6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颁布后的第一个“黑色星期五”来看,跨境电商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企业服务专业化与个性化的趋势已从中得以显现。

  提示

  注意到货时间

  目前,跨境电商常用的物流方式有两种:以阿里、网易考拉为代表的保税备货方式;以洋码头为代表的跨境直邮方式。二者区别在于先有货还是先有订单。保税备货,即先将货物囤在保税区,消费者下单之后再配送至客户;而跨境直邮,是指消费者下单后,商家在国外把商品统一打包入境清关后,再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不同的备货方式决定了到货时间长短不同。保税区备有货物的商家到货速度要快很多,而海外直邮的商品有的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到货。
关注保质期

  购买有保质期的商品,一定要询问好邮寄时间及商品的生产日期,以免刚收到货就面临过期的烦恼。

  不一定都划算

  消费者跨境购买商品,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没有,另一方面就是跨境购买会便宜些。但这也不尽然。北京消费者俏俏在网上跨境购买了一套化妆品,因为当时看着每瓶的价格要比国内便宜100元左右,所以她就购买了一套,算着能节约500多元。结果随后在逛商场时她看到有专柜在搞促销,有赠品和积分的活动,算下来比海淘来的还要便宜。

  跨境购物不仅要货比三家,还要与国内同样品牌的商品比较一下价格。另外,跨境购物还要加上邮费、税款等,综合算下来,不一定都划算。

  小心淘到不合格产品

  跨境购物是为了买到更好的商品,但是如果不小心也会事与愿违。2016年,深圳检验检疫局对跨境电商进口儿童产品专项抽检结果显示,共抽取检测样品168批次,检出2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6.67%。浙江检验检疫局2016年共抽查跨境电商120批,产品检测不合格率高达57.5%。

  在海淘的时候,不能轻信国外商品,对不了解的商家、品牌,不要轻易购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