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6月看青岛,纵论国际标准化
时间:2017/3/21 9:47:24 作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王伟 梁超 浏览次数:678 文章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筹办工作”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和市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签署的《关于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的精神,深入推动“标准化+”城市战略实施,2017年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将于6月27日-29日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论坛主题为“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100天倒计时于昨日启动。
论坛计划邀请代表400人

    论坛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以 “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为主题,基本形成“162”的架构,“1”是指主题论坛;“6”是设“自愿性可持续标准中国国家平台工作会议”“智能制造,标准引领”“标准助推高铁装备与技术创新发展”“国际标准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船舶海洋产业发展和标准化”“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与教育”等6个专题论坛,分别由中国标准化协会、海尔集团、中车青岛四方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船重工714所、青岛大学主办;“2”是同时召开2个国际会议,分别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央秘书处会议、中德标准化合作会议。

    目前,会务招标和国内外嘉宾邀请工作已经开始,三大标准化国际组织 ISO、IEC、ITU高级官员确认出席,论坛注册系统开放后,自行参会外宾人数还可能增加,计划邀请代表400人,其中境外代表不超过100人。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建设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市培育了青啤、海尔、海信等一大批质量型全球知名企业,国际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我市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50多项、行业标准700多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 “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2015年11月,国家标准委与市政府签署了《关于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明确支持青岛举办国际标准化论坛,成立青岛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青岛市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同年,市委市政府将实施“标准化+”战略写入市十三五 《规划》,大力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2016年9月14日,作为全国唯一的城市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大会公开研讨会暨国际组织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 《实施 “标准化+”战略,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主旨演讲。
申请在“蓝谷”建培训基地

    为了固化和深化论坛成果,推动青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市编委办已正式发文,同意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加挂青岛市标准国际化研究中心牌子。该中心承担有关标准化技术组织相关工作,承担标准化国际交流合作、国外及国际标准分析研究与应用、标准国际化人才建设及咨询服务等工作。我市已向世界上最大的标准化国际组织ISO申办成立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3月15日,申办报告已通过国家标准委报到了ISO总部。

    昨日获得消息,国家标准委田世宏主任在 ISO第 103次理事会期间与ISO秘书长进行了会谈,就青岛申办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一事形成了协商方案,基地将落户蓝色硅谷核心区,这标志着青岛在国际标准化培训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必将对青岛今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论坛筹备进程
 
    ●2016年11月2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举办论坛,成立市政府论坛筹办委员会,并要求提供优惠政策支持。

    ●2016年12月20日,市政府发文成立了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筹办委员会,市长任主任,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2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全力开展论坛的筹办工作。

    ●2017年2月27日,张德平副市长主持召开了筹委会第一次会议,根据筹办工作需要增加成员单位至55个,筹委会下设办公室和7个工作组。

    ●截至目前,会务招标和国内外嘉宾邀请工作已经开始。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