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手机动漫国际标准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7/3/24 8:47:03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浏览次数:324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统一格式的手机动漫文件做到“一次制作,各方使用”,不仅为制作者的低门槛创作提供方便,也让消费者能无障碍阅读;这个标准不仅在我国国内通用,还将成为世界手机动漫的通用标准。1月27日,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第16研究组全体会议上顺利通过审议(标准号T.621),经过近两个月的全球公示后,于3月16日正式发布,成为国际标准,由此成为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这个“国际标准”是怎样炼成的,能为文化产业带来什么?

  产业发展是基础

  在手机上听音乐、看动漫、玩游戏已成为年轻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目前,中国网民规模超过7.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手机网民达到了6.56亿人。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我国手机动漫发展迅速、势头强劲,成为动漫产业乃至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手机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标准化提出了迫切需求,标准的缺位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制约和瓶颈。”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陈洪分析,突出的问题是由于手机动漫文件格式标准不统一,手机动漫作品仍未脱离传统动漫的呈现形式,未能发挥智能手机丰富的交互功能来满足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娱乐需求;手机动漫文件格式的多样性,造成手机动漫内容提供方和运营商的重复劳动,不利于作品的广泛传播。

  像“书同文,车同轨”一样,基于行业有迫切的需求,所以2013年经国家标准委备案,文化部一经发布手机动漫行业标准,就得到了业界的积极响应。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介绍,目前这一行业标准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按照标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动漫企业已经超1000家,覆盖用户过亿。

  “手机动漫标准统一了,在移动互联网各平台间实现了即时互通”,陈洪认为,这样从创作源头上,降低了创作者的创作门槛,更多的个人创作者、团队和工作室能投入动漫IP的创作,大大推动了中国动漫的发展;对手机动漫运营企业来说,按照标准的要求对作品的制作与质量进行把控,规范了手机动漫各种视频、音频、图像文件格式与数据类型,有效降低了手机动漫的生产和传播运营成本,促进了手机动漫领域创业创新。

  主动作为有担当

  “手机动漫标准为什么出在中国?这和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相关,与中国庞大的动漫市场紧密相连。”今年1月,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赴日内瓦国际电信联盟总部访问时,深深感到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崛起,中国的国际话语权随之增加。

  顺应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趋势,文化部主动作为,从标准层面引领和规范手机动漫发展。高政介绍,自2011年起文化部牵头组织北京邮电大学等有关院校、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爱奇艺等企业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了手机动漫标准的制定工作;在制定发布中国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又围绕中国手机动漫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中国应增强参与全球经济、金融、贸易规则制订的实力和能力,在更高水平上开展国际经济和科技创新合作,在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范围内参与全球治理,实现共同发展。于群评价说,中国自主原创的手机动漫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将激励和推动中国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走向世界,参与全球治理,融入全球产业链。

  谋划系列标准群


  “标准的生命在于应用,手机动漫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是重要一步,但不是终点。”于群表示,文化部将充分利用中国主导的手机动漫标准成为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的有利契机,认真总结并积极扩大与国际电信联盟的合作成果,继续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在国际舞台主动作为、发出声音。

  “手机动漫标准对于国际电信联盟的标准制定也拓展了一个新的领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化所副主任魏凯介绍,在中国的推动下,国际电信联盟已经将交互式娱乐等数字文化标准纳入未来的标准规划中。与此同时,与数字文化相关的新兴技术,如AR/VR、下一代编码、智能语音等技术也成为国际电信联盟标准研究的热点领域。这对国内来说是个重大机遇,文化部可以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加强相关技术储备,持续推进数字文化产业相关国际标准的立项和研究工作,为我国文化产业走向国际提供“国际标准群”。

  “手机动漫标准的实行也促进了国际合作,推动国内的动漫文化产品乃至手机硬件走出去”。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企业发展处处长马力认为,通过国际标准的制定,倒逼文化企业提升实力、转型升级,有利于提高我国手机动漫产业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更有利于我国探索标准先行的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为文化与科技融合提供中国智慧。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