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温州商务:外贸出口连续三个月正增长 实际利用外资4677万美元
时间:2017/4/21 15:04:15 作者:记者 章映 浏览次数:554 文章来源:温州日报

                                

  外贸出口236.33亿元,同比增长12.7%,连续三个月出口同比正增长,出口订单景气指数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外资一季度新批项目15个,实际利用外资4677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87.5%和84%;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8.15亿元,同比增长9.3%,增幅居全省第5。……

  这样的一组数据,对正兢兢业业加以推进的温州市商务工作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

  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市商务系统紧紧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多渠道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强化实体经济与利用外资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全市对外开放的水平;引导城市商圈提升,促进消费升级,从而提升温州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与活力。

  八项工作瞄准外贸转型发展

  外贸形势明显回暖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27届华交会上,市商务局组织全市67家企业参展,主打“品牌、时尚、绿色”概念。而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更是从3600多家参展企业中脱颖而出,其产品“智能扩屏交互式电子白板”荣获“华交会产品创新奖”,是该届展会唯一获此殊荣的温企。

  无独有偶,在被业界公认为亚洲地区最大规模、最具代表性的上海国际眼镜展上,温州瓯海眼镜行业以统一的“温州·瓯海眼镜十大名牌”区域品牌形象,抱团首次集体亮相,再次打响温州品牌。

  正是在来自政府、企业的种种努力下,温州逐渐掌握外贸主动权,外贸形势明显回暖。

  据权威数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77.4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外贸出口236.33亿元,同比增长12.7%,连续三个月出口同比正增长。对欧盟、美国、俄罗斯等传统市场分别同比增长8.4%、19.4%、23.8%;对东盟等新兴市场同比增长30.9%。

  其中,跨境电商B2C(出口)需求旺盛,国际邮包出口140万件,出口金额约8360万元人民币。这些出口产品都是“温州制造”, 走中高端路线,产品附加值较高,单个邮包申报的平均价格在60元左右,相比省内其他地区跨境电商(出口)产品价格约高出30%。

  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温州市还将紧紧围绕“拓市场、抓订单、促增长、优服务”的工作要求,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推进8个方面36项外贸重点工作,即开拓多元国际市场、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外贸国际竞争力、扩大外贸主体队伍、推进企业抢抓订单、抓好外贸进口增长、优化外贸服务环境。

  “要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发展,必须积极开拓多元国际市场,努力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该负责人介绍,今年重点国际性展会目录已经出台,境内外重点展会确定共51个,其中境外展40个、境内展11个,2017中国机械工业(俄罗斯)品牌展首次被列为温州市自办展。

  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也是温州市推进外贸工作的一大重要抓手。今年温州市将专门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鹿城、瓯海、瑞安、永嘉省级产业集群将试点建设跨境电商发展,鹿城坚士、瓯海智德、龙湾外贸等3家市级跨境电商园区、5家市级公共海外仓建设也在持续推进,并正积极申报省级试点。

  同时,支持和鼓励外贸生产型企业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并鼓励跨境电商融入大贸,推动大贸发展,重点培育企业实行B2B2C跨境电商模式,开启线上接单、一般贸易出口、海外仓配送的“互联网+外贸”新时代。

  有的放矢突出产业招商

  外资首季现开门红

  一季度,外资现“开门红”。据统计,一季度温州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5家,合同外资831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677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87.5%和84%,完成省定目标18.7%和15.6%。境外承包工程取得新突破,完成营业额1027万美元,同比增长384.4%。

  “抓机遇,突出产业招商,才能有的放矢。”市商务局外资处介绍,在强化对现有外资企业服务,加快已落地企业外资到位,推动挖潜增效的同时,温州市紧紧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化世界500强客商库和招商项目库建设,整合招商力量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国别招商。截至3月底,新批三产项目8个、实际外资3369万美元,二产项目7个、实际外资1308万美元。

  借平台,突出节会招商,也是温州市外资工作的一个亮点。比如今年4月借第十四届浙江省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在温州召开的契机,温州市推出了科技创新与国际产能投资合作系列对接活动,上海美国商会等机构和美国卡特彼勒等世界500强企业、麦肯锡等知名咨询公司代表参加了对接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创环境,突出服务招商,则是外资工作得到落实的关键。目前温州市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五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商务审批新机制。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按照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放低外资准入门槛,积极构建外资工作良好环境。

  今年继续提升城市商圈

  社会消费继续加快增长

  西面,去年底新开的银泰城奥特莱斯人气满满;南面,瓯海梧田的万象城商圈人气爆棚;东面,万达广场集聚众多品牌;中心,五马大南门商圈魅力焕发……日渐完备的商圈,加上应时应景的金秋购物节、汽车展、巴蜀文化节、运动时尚节、商场超市联动、首届时尚彩妆达人赛等促消费活动,温州消费市场的潜力被大大激发。

  市商务局介绍,温州市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8.15亿元,同比增长9.3%,增幅居全省第5。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45亿元,同比增长8.6%。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265.18亿元,同比增长35.2%;居民网络消费额140.47亿元,同比增长24.5%。

  为拉动温州市消费继续增长,今年温州市还将深入实施城市商圈提升促消费。根据《温州市城市商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商圈提升七大行动和24个商圈76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666.85亿元,项目涉及现代物流、商务楼宇、城市综合体、商贸市场、商业街区、房地产等。推进白鹿洲公园购物中心、名城广场、大象城等一批2017年商圈提升项目,通过城市商圈提升,促进消费增长。

  同时,将深入开展促消费活动。围绕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新消费,温州市今年将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培育若干个在国内和国际有影响力、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区域性展会,全年举办各类展会50个以上,1000个展位的展会8个以上,以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另外,以提升老街区、培育新街区、创建名街区为重点,今年将开展第四批市级特色商业街创建和积极创建省级特色商业街,打造街区经济促消费。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