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一带一路”市场已成为东莞第三大出口市场
时间:2017/5/17 11:47:48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776 文章来源:东莞日报

                   
                                       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生产车间 华坚集团供图

  “一带一路”市场已成为东莞第三大出口市场,预计五年内成为最主要出口市场

  新兴市场成莞企投资热点

  数据显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东莞市第三大出口市场,预计在五年内成为最主要出口市场。为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能成为东莞市第三大出口市场?这得益于东莞着力构筑的硬件和软件服务。硬件服务包括:中欧双向班列开通,水铁联运过境大通道开通,对接香港机场的“中国超级干线”开通,三者共同打造“海陆空”联动的交通大格局。软件服务包括:构建境内外服务网络,深化相关领域改革,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坚实保障等。本报从今日起将推出《“一带一路”的东莞实践》专题策划,多方面、多维度展现东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举措和成效,敬请垂注!

  近年来,东莞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在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上走在前列的工作部署,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欧美市场需求回升缓慢,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成为“东莞制造”新的目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近年来大量莞企都在谋划“走出去”布局全球市场,而新兴市场逐渐成为东莞企业对外投资的热点区域。

  行走在“一带一路”上的东莞企业

  在位于东莞的华坚集团,一双双精美的高跟鞋在生产在线流动,工人们熟练地打磨、刷胶。而在1.5万公里外,位于埃塞俄比亚的华坚国际轻工业园,一双双“埃塞俄比亚制造”的女鞋正在装箱,准备运往美国。

  作为全球最大的女鞋生产企业之一,华坚集团从2011年起走出国门,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华坚国际轻工业园。如今,华坚集团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企业,累计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税收200万美元。目前,该工业园在当地雇用近6000名员工,华坚也成为埃塞俄比亚雇用员工最多的出口加工型企业。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表示,2028年之前,华坚集团的目标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解决10万人就业。

  在东莞企业“走出去”设厂这股浪潮中,华坚集团等企业已经成为“走得好”的代表。事实上,除华坚集团外,近年来大量莞企都在谋划“走出去”布局全球市场,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新兴市场逐渐成为东莞企业对外投资的热点区域。截至去年6月,东莞累计设立的境外投资企业已达到469家,涉及中方投资总额已达13.6亿美元。而在投资流向地方面,接近15%的投资流向埃塞俄比亚、巴西、阿根廷、泰国及印度尼西亚等国。

  变化中的“一带一路”市场

  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东莞与沿线国家贸易实现大幅增长。2016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金额达2417.2亿元,增长11.7%,占比21.2%﹔其中出口1423.4亿元,增长8.5%,占比21.7%﹔进口993.8亿元,增长16.6%,占比13.4%。

  记者从今年4月召开的全市商务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东莞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交流发展迅速,“一带一路”国家已超越日本和欧盟,成为东莞第三大出口市场。东莞市商务局在会上分析认为,5年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成为东莞最主要出口市场,外贸增速也将会随之大幅提升。

  今年一季度,东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从增长速度来看,与独联体6国的增长速度最快,同比增长164.72%﹔其次是南亚8国,同比增长150.25%。从总量来看,东莞与东南亚11个国家的进出口总量达290.37亿元,排名第一。虽然总量大但增速放缓,同比增长仅为22.47%。

  巧合的是,这些数据基本符合今年5月10日北京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从这些数据不仅可以看出,东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是双向的、互利的、共赢的,同时也说明,东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潜力巨大。除了东莞企业熟悉的东南亚地区,南亚、独联体地区还有巨大的商机有待挖掘。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