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安徽界首“红白喜事”定标准 党员干部随礼不超50元
时间:2017/5/22 9:20:2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670 文章来源:人民网

  党员干部随礼不超过50元,同时向农村、社区倡议50元的标准,建议修订“村规民约”时参考。日前,安徽省阜阳市界首市出台《关于开展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的意见》,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全市139个村、23个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全市干群更新观念、革除陋习。

  “农村新婚宴、满月酒、升学宴、开业喜等‘人情往来’名目繁多,村民苦不堪言,甚至有因婚丧嫁娶致贫的情况。”界首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该市开始了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的试点,“一些村自发搞起来,市里面也设立了试点。”

  今年5月份,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界首市出台正式文件,下发《关于开展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的意见》。

  根据意见,界首在全市所有建制村、社区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建立“四会”,即“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同时,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

  为推动意见落实,界首市要求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严格做到随礼不超过50元,仪式从简,不大摆筵席、随礼不就餐。

  “对于农村、社区,我们是发出倡议,倡议标准是50元钱,但具体情况,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定。”该负责人介绍,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全市建制村、社区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事宜作出规定,特别是对酒席数量、就餐标准、随礼金额、人员参加范围、用车数量等作出上限标准。

  截至目前,界首市139个村、23个社区都设有“四会”,都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等写入了“村规民约”。

  “市里制定标准,党员干部不好违反,进而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界首共有3100余例红白事实现了简办,累计节省开支2170万元,其中贫困户341例红白事,节约开支280余万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