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沈德咏在上海高院调研时强调 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统一证据标准
时间:2017/6/28 9:22:06 作者:记者周斌 浏览次数:455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讯: 6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调研时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现代科技创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助推作用,充分借助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完善证据制度、统一证据标准,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更高的层面上实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
 
    沈德咏指出,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对于哪些证据需要收集以及如何收集,证据应当达到何种标准以及如何认定疑罪等问题,办案机关容易产生认识分歧,并由此影响案件事实的准确认定,妨碍审判的顺利进行。对证据标准的理解不一致、认识不统一、执行不严格,是司法实践中疑罪从无难以落实、超期羁押难以禁绝、冤假错案难以防范的重要原因。要严格落实中央改革要求,认真总结司法规律和审判经验,全面完善证据制度,制定操作性强、可数据化的统一证据标准,研发公检法三机关统一适用、简便易行的证据标准软件,从根本上解决诉讼过程中证据标准适用不统一、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减少司法任意性,规范司法裁量权,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有效防范冤假错案发生,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沈德咏要求,要通过大数据深度应用和人工智能分析,全面总结各类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全面总结近年来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的经验教训,全面听取政法各机关特别是基层一线办案人员意见,科学制定契合证据法律规范、符合司法裁判要求、适应各类案件特点的证据标准,为办案人员提供细致明晰、切实可行的办案参考,使办案机关按照裁判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在各个诉讼阶段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