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南京前5月进出口增幅创10年新高 累计进出口1604.7亿,增长27.6%
时间:2017/6/28 10:09:02 作者:南京晨报记者陈洁 浏览次数:638 文章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7日下午,南京市商务局公布了南京上半年开放型经济运行情况,今年1-5月,南京市累计进出口1604.7亿元,增长27.6%,增幅创下了南京市近10年来的新高。


  有数据

  前5个月进出口增幅创近10年新高

  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孔秋云告诉记者,去年的数据,1-11月都是负增长,直到12月份,情况才有所好转,扭负为正。

  有人文

  让“南京情结”成招商引资好方法

  为使外贸进出口得到增长,从去年开始,商务局牢牢扭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增长点、发力点。在不少外商看来,南京这座城市因其独特的魅力,相当有吸引力。如何用他们的南京情结打动他们,成了南京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方法。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祖籍南京、在南京出生、曾经在南京工作过的人,都起了积极作用。

  南京市商务局曾经接待了一批美国来的客人,其中一位1981年曾经在南京大学就读过,对南京很有感情。“我们就找了专门的人,跟他们用英文讲述南京,讲述南京的开放故事,包括郑和下西洋什么的,对方听了果然很感兴趣”。

  作为全球芯片制造业“带头大哥”,台积电落户南京,这离不开商务局工作人员的功劳。记者了解到,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的父亲曾在南京工作过,商务局通过多方寻找,找到了张的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以及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此外,新的过境政策也大大方便了外籍商务人士的出行。据悉,此前,外国人过境免签时间为72小时。现在不仅过境免签时间周期延长到144小时,过境口岸也从一省市区域范围内,扩大到了苏浙沪。外国人可以在苏浙沪不同口岸出入境,比如上海任一口岸入境,杭州萧山机场或南京禄口机场出境。

  有政策

  保姆式服务助南京企业走出去

  南京企业也进一步走向国际。“经常有国人去东京的秋叶原街买电饭煲、马桶盖,可是你们知道吗,这条街上大家最喜欢买东西的那家店的老板是咱们南京的企业家!”孔秋云局长透露说。

  肯德基进入中国市场27年后,咱们南京的桂花鸭漂洋过海进军美国市场,“试水”美国办厂。食品行业“走出去”,这在江苏省还是第一例。商务局助推内外贸融合,帮助企业转型。“桂花鸭”就在商务局的帮助下从内贸型企业成为内外贸两条腿走路的企业。“想吃物美价廉的进口牛肉,找桂花鸭”,在商务局的帮助下,桂花鸭不仅找到了进口货源,掌握了进口贸易的流程,而且还牵线搭桥让进出口检疫检验局帮助企业了解政策。

  在孔秋云看来,苏宁购买国际米兰对南京来说也蕴含了一些商机,“过去,我到意大利还要介绍我是来自哪个城市的,现在通过商业运作,我一讲南京,外国人就知道了。”

  据悉,为了促进外贸企业的发展,南京市先后成立市、区两级63个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小组,分别由南京领导,市商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各区、开发区商务部门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服务小组,为4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提供保姆式、直通式服务。

  在此基础上还大力发展互联网+外贸新业态,集聚省市外综服企业服务资源,为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报关、退税、结汇、物流、信保、融资等综合服务。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