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中新签署AEO互认协议 奶粉等进出口商品通关时间减半
时间:2017/6/28 10:14:30 作者:记者:李若楠 浏览次数:20871 文章来源:新民网

                         

                                  图说:中国-新西兰海关AEO互认说明会今天在上海举行。通讯员 陈君言 摄

  6月27日,“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联合说明会在上海举行,这是我国在大洋洲地区签署的首个AEO互认协议,并将于7月1日起实施。

  AEO是AuthorizedEconomic Operator的简称,即“经认证的经营者”,由世界海关组织所倡导,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实施认证认可,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制度。两国海关实现AEO互认后,本国企业出口货物到AEO互认的国家(地区)时,可同时享受到本国海关和对方海关提供的进出口通关便利,仅通关时间就可减少约50%,从而显著降低高信用企业的通关及物流成本,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并显著提升国际供应链安全便利化水平。

  此次互认协议实施后,中新AEO企业出口到对方国家的货物,在办理海关通关手续时,将可享受到对方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包括减少单证审核和查验;对需要查验的货物给予优先查验;指定海关联络员,负责沟通解决AEO企业在通关中遇到的问题;在中断的国际贸易恢复时提供快速通关。此次说明会旨在宣传介绍中国-新西兰海关AEO互认的情况,构建海关与商界更为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推进中新海关AEO互认合作。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至5月,中国对新西兰进出口总额39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6.4%,增幅高于中国对外进出口同期增长水平,体现出中新贸易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我国对新西兰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贱金属及其制品等;我国自新西兰进口的主要商品有活动物、动物产品,木及木制品、木炭等。 以上海海关为例,2016年,上海海关关区对新西兰进出口199.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5.6%。从进口商品看,奶粉为第一大进口商品,肉类及水海产品进口小幅增长。从出口商品看,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上升,7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实现增长。

  中国海关大力推进企业信用管理改革,着力推进国际海关AEO互认,将AEO企业所能获得的通关便利延伸到境外。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同新加坡、韩国、欧盟、瑞士、新西兰海关实现了AEO互认,对上述33个国家(地区)的出口额已占出口总额近40%。互认协议的广泛签订,促进了我国国际贸易“关通天下”,助推我国的进出口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下一步,中国海关将AEO制度的实施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等重要战略紧密结合,加大国际互认合作力度,力争到2020年实现对互认国家或地区出口值占我国出口总值的80%以上。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