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用“标准出版走出去”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时间:2017/8/25 1:22:14 作者:记者徐建华 浏览次数:1724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中国标准出版走出去”研讨会在京召开

    用“标准出版走出去”带动“中国标准走

    8月21日,科技出版国际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中国标准出版走出去”为主题,由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人民交通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承办。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表示,要充分认识做好标准出版工作“走出去”的重大意义。标准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做好标准出版工作是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基础性、前瞻性工作。他强调,中国标准“走出去”是真正体现世界话语权的基础性工作,有助于“一带一路”伟大建设的推进,其前提是经济、科技、文化各方面的发展和进步。标准出版“走出去”的前提和基础则是做强科技出版工作,出版行业应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看待标准出版,把标准出版放到整个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当中考量,要找准自己的服务对象、服务重点和服务路径。要准确定位,使之成为重要科技类出版社的重点工作,成为科技出版的重要方面、重要领域。标准出版“走出去”要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要规划同步规划、同时考虑。要务实地选择优势产业、优势项目、领先技术,率先突破。要具有前瞻性、预见性,以宽广的眼光注意吸收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种标准,要站在文化自醒、文化自觉、文化自强高度,以务实、主动的态度向前推进。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组织处处长李东方指出,目前我国正由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世界通用语言。标准更是出版业发展的基石,能够有效引领和规范出版产业发展、提高出版物质量、促进出版产业转型升级。他表示,作为中国标准化工作主管部门,国家标准委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5-2017)》和《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助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工作方案》,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利合作,大力推进中外标准互认,积极推动中国标准的海外应用,开展中国标准外文版制定和中外标准比对分析。他建议,架设标准对接平台,加强标准体系兼容,唱响标准合作之曲。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技术管理处副处长于光以交通运输领域建设标准为例,指出行业技术标准实际上就是一种专业技术文化,行业标准外文版的出版发行是中国科技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是世界各国技术领域间的文化交流。他建议“丝路书香”工程等国家资助项目对标准“走出去”给予资金倾斜支持,对翻译人才培养项目等进行资助;支持并鼓励部委出版社建立专业的标准翻译专家委员会,加大高水平翻译人才储备;国家出版基金将专业中外文名词术语对照手册优先纳入支持范围;围绕外文版纸质标准,需要开发出系列的数字化素材。  

    联合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亚太协会国际专家委员会研究员西蒙·朱从各国国家战略的角度高度肯定了标准国际化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标准制定者掌握了国际市场的竞争、定价权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中国标准的国际化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在输出中国技术、中国资金、中国人才的同时,切实推动中国标准的国际化。  

    会上,还有多为代表分别对标准走出去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就此议题专门进行了对话交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