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通告及预警
多国及地区频繁更新能效法令 将影响我国电子电器产品出口
时间:2017/8/28 11:52:12 作者:范宇乐 邱昕 胡明 浏览次数:28331 文章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欧盟发布新的能效标签框架指令 (EU) 2017/1369,取代原来的能效标签框架指令2010/30/EU,现有的各产品能效标签执行指令依然有效。新指令已于2017年8月1日生效。此次受影响产品主要有:家用洗碗机、家用制冷器具、家用洗衣机、电视机、空调等家电产品。

  新指令更新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软件更新方面。若软件更新会影响产品能效,应充分告知消费者并提供接受/拒绝更新的选项,消费者拒绝更新不会影响正常使用。同时,产品不允许带有为能效测试而设的特殊模式/软件/硬件。二是设立了产品数据库。新指令规定2019年1月1日后,产品上市前应先把相关信息录入产品数据库,此前上市的产品可以推迟至2019年6月30日录入信息。如产品更改数据库信息或能效标签,将会被认为是新的型号。数据库信息将会在产品停止销售后保留15年。三是能效标签内容。新指令规定能效标签等级只有A到G,并计划在6年内陆续更新现有的能效标签。

  除了欧盟发布新的能效标签框架指令外,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也于近期相继发布涉及能效管理的相关法规。其中白俄罗斯的强制能效认证制度中首批产品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执行。届时,外接电源和单速三相异步(感应)电机除了CU EAC证书外,还必须申请白俄能效证书并在产品上贴上能效标签才能进入白俄罗斯市场。当产品与外接电源一起销售,如笔记本电脑,从2017年9月1日起,也需要申请能效证书。第二批产品,如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电视显示器,家用和办公设备等电子电器产品将从2018年7月1日起强制执行能效认证和能效标签。

  加拿大魁北克省能源管理部门同样发布了关于电子电器以及烃类燃料家电的能效要求,新法令于2017年8月15日正式生效。所有魁北克省管控的产品类别要进入该地区销售必须要提供能效认证标志, 并且必须要由SCC(加拿大标准委员会)授权的认证机构签发, 例如德国莱茵T?V。 该法令要求所管控的产品有热水器,冰柜,冰箱,中央空调与热泵,洗碗机, 吊扇, 灯具, 洗衣机,外置电源,音频设备; 视频设备等。

  电子电器产品一直是我国出口的支柱产品,以宁波地区为例,2017年上半年共出口机电和灯具类产品2414.2亿人民币,增幅分别达到19.2%和7.3%,伴随着出口形势的节节攀升,各国对于节能环保的日益重视和技术贸易壁垒的也日益加强。发达国家和各新兴国家都不断出台了各项能效技术法规,要求日趋严格,所涉产品范围更为广泛,构筑的绿色门槛越来越高。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电子电器产品的生产出口企业:一是要及时了解各国对于能效管控的相关指令和法规,掌握各国能效标签的相关内容,及时与国外客户进行沟通,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组装生产等环节,切实提高产品质量一方面要提高风险意识。二是要转移重心,将关注重点从产品安全、性能、外观等方面转移到能效指标上,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政府部门的公共资源优势,提升主动应对技术贸易壁垒的意识,依据进口国的标准要求做好能效测评工作;三是认真研究国外各类通报召回产品的质量问题,举一反三,抓准关键环节,将盲目追求低价转变为注重产品本身,提升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