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规模化种植 标准化管理——南召中药材产业方兴未艾
时间:2017/9/5 9:50:07 作者:廖涛 姜纪增 朱春露 浏览次数:1371 文章来源:新浪河南

 
  位于南召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内,一排排钢架上整齐地排列着一个个玻璃瓶,玻璃瓶中繁育的中草材药苗绿意盎然。公司经省科技厅批准建立了省级中药材组培育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技术“白芨生物组培育苗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获得南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年组培育苗200万瓶。

  南召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适宜南北多种植物生长,是河南省纯天然中药材资源密集区。该县充分发挥中药材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塑造知名品牌,推动中药材种植规模迅速扩大,品种结构搭配日趋合理,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致力建设河南省知名的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

  规模化种植。该县优化中药材发展布局,引进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担纲领衔,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高标准建立种植基地,选育名贵中药材集中连片种植,通过辐射带动,发展20多个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2016年建成小店乡鹰山村5000亩辛夷规范化种植基地,乔端镇白河村万亩白芨、重楼、铁皮石斛林下种植示范基地,皇后乡2000亩金银花基地,崔庄乡5000亩连翘、柴胡综合种植基地,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110多家,入社社员2500多户,带动6000余名农民实现稳定增收。

  标准化管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培训、项目倾斜,重点培育支持8个运作规范的中药材专业示范合作社,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建立技术协作,开展中药材栽培技术研究,总结推广绿色道地中药材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模式,有效提高了中药材种植科学化、社会化、集约化水平。自2014年起,南召县开展杜仲标准化种植工作,严格遵照有关技术标准,从整地、育苗、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药材采收等环节开展标准化管理,杜仲标准化种植面积8万余亩,主产区集中在3个乡镇、18个村。

  链条化加工。依托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在产业集聚区内建设了中药材开发产业园,先后引进台湾华扬龙生科技产业园、南召林昌药业有限公司、河南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阳中大宏业和王老吉大红袍枸杞饮料公司等龙头企业,严格按照国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的要求,开展辛夷、山茱萸、杜仲、铁皮石斛、枸杞等中药材精深加工,搭建中药材加工产业孵化园,立足“健食药用”的发展导向,开发应用先进的提取、分离、纯化技术,形成“中药材种植-精深加工-中药提取-生物制药”的产业链。华扬龙生科技产业园利用丹参、银杏、山茱萸、杜仲、天麻等30多种道地中药材,生产植物酵素、益生菌、辛夷制药产品,远销日本、韩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