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出口增幅减缓 进出口产品结构更合理
时间:2017/9/14 11:08:16 作者:周东洋 浏览次数:477 文章来源:中国贸易报-中国贸易新闻网

  “8月,中国对外贸易整体向好,虽然对外出口增幅有所减缓,但仍不失亮点。”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对《中国贸易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提高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这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最根本动力。

  根据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564.67亿美元,同比上升8.8%。其中,出口同比增长5.5%,较7月回落1.7个百分点,同比增速连续2个月回落,并且也延续了今年3月以来的出口整体回落的趋势;进口同比增长13.3%,比7月提高2.3个百分点。

  “8月出口同比增长远低于进口,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卞永祖表示,上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较大,对我国出口有较大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于简单加工业,这些行业利润率较低,人民币的升值将导致它们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竞争力。

  但人民币升值并不是出口增幅放缓的关键因素。卞永祖表示,外贸不如预期最主要还是因为近几年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环境不是很好,保护主义抬头的因素。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产品共遭遇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37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28起、反补贴4起、保障措施5起。比如,印度、欧洲最近接连对我国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对相关产品的出口有较大负面影响。

  “我国加快供给侧改革,加大了对过剩产能的淘汰力度。”卞永祖表示,这也导致一些低层次产品渐渐失去国际竞争力,部分加工企业开始往东南亚转移,影响到我国产品的出口。

  虽然出口增幅减缓,但外贸发展仍有可圈可点之处。相关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贸进口增长幅度有所上升。卞永祖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一些进口产品的人民币升值价格将会更加便宜,有利于进口,所以人民币对于进出口的影响有利有弊。而且一般贸易所占比重明显提升,支撑着外贸增量。8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1923亿美元,增长12.3%,占外贸总值的54.5%,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74.9亿美元,增长10.3%。

  在中国对外贸易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也提升。今年前8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6.87万亿元,增长18.3%,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5%,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62万亿元,增长15.4%,占出口总值的46.9%,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进口2.25万亿元,增长24.6%,占进口总值的28.1%。

  不仅是外贸主体的变化,中国进出口产品结构也更为合理。前8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63万亿元,增长13.4%,占出口总值的57.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45万亿元,增长11%;机械设备1.67万亿元,增长14.9%。而且,“高科技产品仍然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卞永祖表示,这说明我国企业转型升级的效果持续显现,对以后我国经济的增长带来了后劲。

  卞永祖认为,中国可以利用先发优势,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确立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主导地位,从而提升贸易领域的话语权,创造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环境。并且积极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为中国外贸带来红利,迄今为止,国家已经设立了11个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