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前8月重庆外贸进出口逾2800亿元
时间:2017/9/18 11:44:3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804 文章来源:凤凰网重庆

 
  凤凰网重庆综合 今年以来,重庆市大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取得积极成效。据重庆海关统计,今年前8月,重庆市共实现外贸进出口2802.5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5.9%。8月当月重庆市外贸进出口值达到年内最高397.5亿元,同比增长11.7%,高于同期全国增幅1.6个百分点。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十八大以来,重庆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力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大产业和大环境建设,形成四大国际物流大通道、通关一体化、三个保税区“三个三合一”的内陆开放特征,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重庆拓展四大国际物流通道

  重庆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完善开放大通道,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已建成向西的中欧班列(重庆)通道,向东的长江航运出海大通道,向南的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以及中新合作项目中的欧洲经重庆转东盟的国际空陆转运等四大国际物流通道。

  1月至8月,重庆海关监管中欧班列(重庆)412列、标箱34902个,总货值约182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84.75%、87.56%和73.43%。每周平均开行去程班列6-10班,平均开行回程班列2-4班,真正实现了“天天班”。日前,中欧班列(重庆)首次打破以往大型设备只采取海运的常规,实现了大型成套设备通过国际铁路运输,丰富了中欧班列(重庆)回程货源,提高了货源价值。

  此外,重庆市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开放通道作用,加强“水水中转”合作;常态化运行重庆—东盟“五定”公路货运班车,实现“一带”与“一路”无缝连接,重庆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延伸至泰国曼谷;江北国际机场正式启用T3航站楼,形成3条跑道运行,国际客货运航线66条,年吞吐旅客4500万人次的能力。

  推通关全覆盖 跨境电商培育新动能

  日前,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加快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形成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合力,促进重庆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助推重庆跨境电子商务保税仓打造为覆盖中西部地区的中心物流配送基地。

  为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和口岸开放高地,近年来,重庆海关致力推动“大通关”建设。今年7月,重庆全面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实现“全国海关如同一关”,有力提升了通关便利化水平。接下来,重庆将完成所有口岸的7×24小时通关全覆盖,进一步推动铁、公、水、空全面开放的口岸格局。

  今年上半年,重庆市跨境电商实际进口10.75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跨境电商直购模式进口419.5万元,激增6.3倍。

  建设自贸试验区 打造内陆开放升级版

  重庆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是中国从沿海开放到内陆开放,东西双向开放到全方位开放的重大战略标志,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支点,标志着重庆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大战略地位,意义十分重大。这为重庆进一步探索和推进内陆开放,打造内陆开放升级版带来重大机遇。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

  十八大以来,重庆以两江新区等重大开放平台为基础,初步形成了内陆开放的平台、通道、产业、城市功能和开放型制度体系,为重庆连续多个季度经济增长全国领先打下坚实的基础,为重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打下坚实的基础。无论是经济增长幅度,还是实际利用外资、国际贸易,重庆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9月14日,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半年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1—7月,重庆自贸试验区全域落户项目385个、涉及金额2128.21亿元,新增企业7813户,占全市比重10.9%,其中外资企业123户,占全市比重21.7%。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