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让企业获得一站式全方位标准化支持
时间:2017/9/20 10:21:00 作者:徐晶卉 浏览次数:460 文章来源:文汇报

  太赫兹项目已经成为上海理工大学的“明星项目”。从2008年成立太赫兹技术实验室,到2017年筹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历经十年的太赫兹技术发展有目共睹,其在公共安全检测、高速宽带无线通信、航天遥感、空间探测等领域已发挥出重要作用。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能有这么大的成功,离不开背后“科研—标准—产业”同步发展的良性状态。

  标准化问题成了今年“双创”活动周期间的一大热点。在日前举行的“2017上海·杨浦标准化与创新创业论坛”上,创新企业与专家就标准化如何推动科技创新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用于太赫兹产生、调控、检测的新技术、新方法快速发展,各种技术、元器件和仪器设备相互对比时,技术规范与标准问题越发突显,标准不统一会妨碍技术和产品的公平竞争,因此标准化的意义重大。”太赫兹项目负责人透露,太赫兹技术涉及电子学技术、微波技术、光学技术、半导体技术等多个领域,通过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和标准产业化,太赫兹技术标准化工作引领技术创新、促进资源整合和产业发展。

  今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目前,上海已制定实施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标准化在科创中心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标准化服务业是新兴产业。”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陶城透露,标准在从制定、传播,到使用、验证的全生命周期中都属于标准化服务的内容,过去这些服务都存在,但散落在外,如今推行标准化服务平台建设,把整个服务链条打通并串联起来,可以让企业获得一站式全方位的标准化支持。”

  做标准化服务,在上海没有经验可循。润申信息于今年5月拿到上海第一块标准化专业服务公司的招牌。“公司成立于2005年,我们用了12年时间去采集和挖掘数据。”润申创始人花儒踪透露,过去,所有标准信息都集中在标准化研究院,没有经过加工,润申所做的是将大数据进行挖掘加工,转变成可利用的高级信息资源,“一个产品往往包含成百上千个零件。只要一个零件标准有改变,都会导致整个产品生产过程改变。润申开发出了标准通系统,能实时将零部件的标准更新信息传递到生产环节,指导生产过程。”

  普通百姓也能从标准化服务中获益。记者了解到,一款名为“品质生活”的App正在筹划中,将于年底推出。这款App包含人们日常生活能接触到的3万多种产品的标准信息,只要用手机扫描产品条形码,就能看到产品的质量在市场上同类产品中处于何种水平。

  据悉,杨浦区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标准化试点,促进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许可化”之路,使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在标准化平台上呈现“燎原”之势,使产业发展的规模品质在标准化构建中体现水平。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