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质量标准——为国开人才培养质量保驾护航
时间:2017/9/20 10:37:5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93 文章来源:国家开放大学

  2012年,国家开放大学在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挂牌成立。《教育部关于同意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建立国家开放大学的批复》提出,国家开放大学要“进一步形成切实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质量保证体系是保证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是确保学校各项质量保证工作协调有效运行的基础,质量建设是新型大学建设的重中之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成为现阶段我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出发点和动力所在。

  从无到有的里程碑式进程

  面对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制定质量标准是国家开放大学质量建设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质量标准体现了高等学校的质量观和办学理念。

  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学校确定了质量标准的建设目标,即符合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特色,与国际远程教育机构接轨,并且科学、完善。

  目标确立之后,怎样从无到有构建质量标准,是一道难题。国家开放大学的前身——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自实施开放教育以来,就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相关的规章制度、管理规定,对保证开放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和基本的教学质量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些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就是远程开放教育教学、教学管理的质量标准。但从国家开放大学转型定位需求以及保证办学质量的角度来看,这些质量标准还不够完备,急需构建符合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定位的,科学、完善的质量标准。

  随着国家开放大学的挂牌,质量标准的建设工作随即启动。2013年以来,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从无到有,在总结历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合理吸收借鉴国外开放大学质量标准框架和通用标准,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向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发布了《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测试版)》和《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版)》。

  “测试版”和“1.0版”的出台

  万事开头难。要想构建自己的质量标准,首先要实行“拿来主义”,学习别人是怎么做的。经过一年的努力,学校研究参考了若干所国内外相关远程教育机构及院校的质量标准框架,如亚洲开放大学协会(AAOU)、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欧洲远程教育大学联合会(EADTU)和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QAA)等,同时对广播电视大学阶段的质量标准体系的实践历史加以总结整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研究成果《国际远程开放教育质量标准比较研究》一书于2014年12月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扎扎实实迈出了国开质量标准建设的第一步。

  紧接着,学校马不停蹄地搭框架,形成自己的质量标准初稿。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结构的搭建,参考了国际比较研究以及历史实践研究的成果,同时依照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过程梳理的关键环节、步骤而形成。在构建框架的基础上,面向国开总部及体系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多次研讨会,数易其稿,终于形成《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测试版)》,并于2015年7月国家开放大学质量保证委员会会议上予以正式发布。这是国家开放大学第一次在体系内明确发布的关于教学过程的质量标准,为有效实施教学监控,稳步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由于《测试版》是在广播电视大学办学实践的基础上,依据已有的、现行的规章制度及相关标准形成的版本,无论是从国家开放大学的转型定位还是发展要求来看,质量标准都需要予以进一步的修订与补充。随着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步伐的加快,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行,学校于2016年3月起面向分部、总部两个层级收集对测试版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模块单元进行修订与完善,并于2016年底正式发布《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版)》。这次修订统一了质量标准中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各层级的名称,以国开学位评估以来出台的新文件、新规范为依据,对各办学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流程进行修订,有效促进了国开教学管理规范制度的更新,体现了现阶段国家开放大学的教学质量保障要求。

  期待“2.0版”的升级跨越

  按照质量标准的建设目标,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应充分体现国开的历史使命,体现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新型大学的特色,并为国开的未来发展保驾护航。基于此,2016年起质量标准2.0版的构建工作开始启动。通过文献调研,选取国内质量保证工作有典型特色的网院、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展相关调研,设计了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规格模板并在部分专业和各调研分部进行了试填,提出了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2.0版的基本框架,拟从过程性保障标准,升级建构国家开放大学的质量保障体系手册,由主标准手册和若干项目模块手册构成,其中包含人才培养标准、过程性保障标准及评价标准等,进一步形成比较完备的,包括人才培养标准、过程性保障标准以及评价标准在内的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套更加科学、完善,更符合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特色,与国际远程教育机构接轨的质量标准将会呈现在全校师生与社会面前,为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驾护航。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