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中国石蜡扮靓“一带一路”
时间:2017/9/20 11:24:46 作者:毛军 杨艳 浏览次数:894 文章来源:北青网

                 

                        丰富多彩的石蜡产品

        中国石蜡扮靓“一带一路”——世界最大石蜡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抚顺石化透视
 
  经济全球化让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也把石蜡产品带进了美国家庭。北京时间2017年9月16日早上6点30分,位于大洋彼岸的Darold一家人正用推特发布晚餐时温馨场景:优雅的音乐响起,餐桌上美丽的郁金香在绽放,客厅和卧室里点燃了精美的工艺蜡烛......

  当地居民对蜡烛的喜爱不仅局限在照明上,更成为生活情趣的一部分,他们大多都去位于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名为Masterank的石蜡公司购买,而这家公司的产品全部来自古丝绸之路东端重要的国家——中国,更具体地说,这些产品都来自世界最大的石蜡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

  世界上每7根蜡烛就有一支的原料产自抚顺石化,该公司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连续发力。去年,抚顺石化出口石蜡产品总量达20万吨(包括直接和间接出口量),占美国市场份额40%,仅今年1-8月份,公司就销售石蜡27.1万吨。

  追本溯源,勇担使命,产业报国是为“一带一路”做贡献的良好基础

  曾经,“洋油”、“洋蜡”这类带“洋”字头的商品是中国历史的一段印记,实际上,提到抚顺石化的石蜡产品,不得不提及有着“中国石油第一厂”之称的抚顺石化石油一厂。
“石油一厂的石蜡和石油焦是率先走出国门的石油产品。”该公司的员工每每提起,总会很自豪地说起这一点。组建于1928年的石油一厂是我国最早的炼油企业,是中国人造石油工业的发祥地。该厂诞生后最初的发展历程可谓风雨飘摇,但在解放后却大展拳脚,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大放异彩。

  追忆抚顺石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产业报国史,抚顺石化始终着产业报国的理念,让石蜡产品响誉世界。从1953年起,石油一厂开始出口石蜡、石油焦,成为率先出口石油产品、为国争光的炼油厂。

  至今有着64年石蜡出口历史的抚顺石化,从1958年起,石蜡出口量已达到1000吨,石蜡年产量增加到4.1万吨。1960年,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石油一厂成了首次加工大庆原油并获得成功的企业,加工大庆原油能力已达40万吨。到了1963年,石油二厂年加工大庆原油也达到了150万吨。

  1982年,抚顺石化就为石蜡产品注册了商标,此举在石化系统是最早的,在当时国有大中型企业中也是不多见的。此外,公司石蜡产品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印度等国家进行了商标国际注册。石蜡产品在国际市场获FDA免检,美国市场产品免检,特别是在对产品质量要求极为苛刻的美国埃克森公司,抚顺石化的石蜡却能长驱直入到该公司产品罐内。

  到了2005年,中国石油将石油化工产品统一到“昆仑”品牌的大旗下,为抚顺石化的石蜡产品迅速成长为中国名牌产品和国际化大品牌铺就了坦途。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的食品、药品、化妆品、家具、油墨印刷、电线电缆、轮胎、炸药等等的物品里面都有抚顺石化石蜡的身影。

  当年,小小的蜡烛点亮过巴黎圣母院的教堂,也点亮过上海世博会的夜空。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抚顺石化专门作为世博会石油馆纪念礼品指定生产单位,制作出石油馆吉祥物“油宝宝”蜡工艺品及礼品蜡向来宾及游客赠送。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后,为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撒下希望的种子。现如今,抚顺石化石蜡产品已踏遍“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彰显中国石油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顶层设计,合理布局,优势定位是为“一带一路”做贡献的实践担当

  在中国石油和集团公司炼化板块的大力支持下,抚顺石化公司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这个引导未来发展的重大倡议。公司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充分认识到:抚顺石化具有生产石蜡产品的天然优势,并有良好的物质基础。抚顺石化石蜡不仅是抚顺石化的品牌,也是中国石油的品牌,在国际上看也是中国的品牌。抚顺石化要大力发挥优势,真抓实干,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石蜡产品,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像大庆原油是石蜡级原油,我们不断把石蜡产品在提高。我们在2013年石蜡产量30万吨,2015年是40万吨,2016年是50万吨。让主导产品发扬极致,这是我们企业推行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就是通过生产石蜡确立抚顺石化的特殊地位。”抚顺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天书说到。

  中国石油的一份统计数据中也显示,目前抚顺石化在东北9家使用大庆原油为原料的炼化企业中,每吨油的边际效益达到了783元,位列第一。

“下一步我们就想把微晶蜡产能再扩大40万吨。”抚顺石化公司党委书记钱新华说。“微晶蜡比石蜡价格更高,一度每吨上万元,特别要在微晶蜡、光亮油等技术项目上下功夫。”

  近年来,抚顺石化公司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石蜡这一优势产业,为了解决石油一厂老厂区沉陷这一国家级重大安全隐患,按国务院部署,公司把屡创战功的石油一厂年产30万吨和40万吨酮苯装置整体搬迁到东部石油二厂厂区内,而石油二厂在2009年建成投产的年加工能力60万吨的酮苯脱蜡装置,使抚顺石化的蜡处理能力达到130万吨。其中,年产60万吨酮苯脱蜡装置工艺采用预稀释和全滤液循环等优化操作,是抚顺石化高效低耗的精品标杆单位,装置能耗连续5年行业最优。再加上石油三厂一套、二套分子筛脱蜡装置生产液蜡能力达到27万吨。实现原油集中加工的抚顺石化,公司石蜡产量已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全球的七分之一,被外界授予“石蜡大王”美誉。

  如果追寻着抚顺石化石蜡产品的成长足迹,我们从中看到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生产石蜡优势。我国是石蜡基原油资源和产量最多的国家,而抚顺石化主要加工大庆原油和沈北原油,这两种原油含蜡量高,据测算,辽河油田沈北原油含蜡量达45%以上,大庆油田原油含蜡量达25%以上,而且这些原油的杂质和含硫量都较低,抚顺石化的装置设计也适合加工含石蜡量高的原油。

  专家曾预言,到21世纪的前期将是石蜡基原油走俏的年代,因为美国、欧洲、中东等地的原油是贫蜡原油,世界石油产品市场的需求与其原油基属有一定矛盾。

  根据美国斯坦福研究院报告,2013年世界石蜡总消费量约320万吨,其中最大的消费国(地区)仍然是美国,表观消费量约78万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24%;其次为中国,消费量72万吨,占比23%;西欧和中东欧分别占比20%和19%。石蜡供应方面,中国始终是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2013年中国石蜡产量115万吨,占世界石蜡总供应量的34%,其次为美国、中东欧、西欧,分别占世界石蜡产出量的19%,16%和13%,我国是石蜡生产和消费大国,2014年我国石蜡产量128万吨,同比增长11.3%......上述资料表明,这些对国外炼油业将是一个严重的挑战,面对与含蜡原油极为丰富的我国却提供了一个大好的发展机遇。

  技术创新,开拓进取,石油精神是为“一带一路”做贡献的动力源泉

  9月的辽宁抚顺,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作为抚顺母亲河的浑河水穿城而过,沿着河堤岸边向东部石蜡生产基地行进,刚进入厂区,记者仿佛置身于大花园中。

  为把“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推进,抚顺石化在原油加工量不变的情况下,依靠盘活存量、补短板、找不足、强管理,加快供给侧的调整,不断提升企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率,努力创新,开拓进取,并始终通过自己的双手对现有装置持续实施优化工艺、削减瓶颈、增加产能的措施,加大创新和发展的力度,确保石蜡高产高收。

  2015年,抚顺石化恢复了石油一厂建制,优化配置人员,做精做专石蜡润滑油业务,石油一厂和石油二厂发展定位各具特色。其中,石油一厂的定位是“做精做特做强油蜡产业,打造世界级石蜡润滑油生产基地”。今年,公司投资3亿元对年产60万吨的酮苯装置扩能改造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全球最大石蜡生产基地的主导地位。

  抚顺石化始终把提高石蜡产品科技含量摆在重要位置,以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现有装置的作用,在原料固定的情况下,企业的蜡收率逐年提高。努力丰富石蜡品种,并在健全各项质量体系的基础上,为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在生产中严格按照高于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体系。通过优化石蜡生产工艺,使石蜡生产工艺和产品品种的自主开发能力大为提高,产品质量不断上等级、上档次,形成了优势技术和独特工艺,在此,他们也培养出了一批石蜡专业技术人员,针对石蜡生产的实际需要,组织了精干的石蜡分析项目攻关小组,建立了较为先进的石蜡过氧化值测定法、苯和甲苯含量测定法等项目,使石蜡检测分析在国内独占鳌头。

  “同行业石蜡含油量控制在不大于0.8%,而我们企业要求控制在0.5%,远低于行业指标,作为一名抚顺石化人,我感到特别地骄傲,这也是石油精神的具体体现。”石油一厂酮苯装置现场,该厂总工程师杨青松向记者介绍说。

  目前,抚顺石化能生产52-64号全系列全精炼石蜡产品,产品质量上乘 ,42种牌号产品获国家和省部级优质产品奖,5种产品获国家银奖,9种石蜡产品获出口免检权,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近30年保持100%,而且石蜡产品全部达到食品级标准,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贸易中具有主导地位和发言权。

  今年90岁高龄的员华亭老人,是石油一厂最早一代把石蜡产品送出国门的技术人员,当年他还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60年前,他和他的工友发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让石蜡产品最先走出国门,用行动赢得了世人的尊重。现如今,员华亭老人还在关心、关注着抚顺石化的发展并再次见证了抚顺石化科技创新的力量。当再度谈起那一段走过的艰辛历程,此时的员老已是泪流满面。

  前瞻市场,掌握节奏,主动出击是为 “一带一路”做贡献的有力保障

  抚顺石化是世界上独具特色的石蜡、烷基苯生产基地,然而多年前也曾深陷亏损泥潭,从2011年到2013年间累计亏损额达187亿元,从2014年下半年起,抚顺石化通过创新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方式,全方位优化应对市场变化,全面实现扭亏为盈,企业进入持续盈利态势,2014年减亏17.6亿元,减亏幅度在中国石油炼化企业排名第一;2015年结束连续四年亏损历史,盈利328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提前4年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重点亏损企业5年减亏目标;2016年实现盈利39.5亿元,在中国石油27家炼化企业中由“垫底”位置跃升为第三名。今年仅8月份,抚顺石化实现利润5.22亿元,在集团公司炼化企业排名第一。

  当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向纵深推进,经济全球化让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抚顺石化人,继续胸怀产业报国理想,再度选择搏击风浪,向海洋进发。

  公司生产及销售人员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做好市场价格研判,走访用户,组织客户座谈,采取积极营销策略,掌握销售节奏,淡储旺销,以此巩固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

  茫茫的海岸线上,海水推着白色的浪花向岸边翻卷而来,声似雷霆万钧,势如万马奔腾。进入9月份以来,营口鲅鱼圈港出口业务日渐繁忙,一列列载满中国石蜡产品的油轮正准备从港口出发,途经“一带一路”沿线的众多国家和地区。

  “抚顺石化石蜡产品除了一部分由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组织出口外,一些国内外贸公司也出口。还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企业依靠抚顺石化建厂,所生产的一些蜡制品及化工原料向国外进行出口业务。每年石蜡仅间接出口量达15万吨。”抚顺石化营销调运处油品销售科科长贺岩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抚顺石化石蜡产品是广大客户反映的“大品牌、守信用、质量好、服务好”,深受下游用户青睐,欧洲特种蜡知名生产商-汉圣化工有限公司为长期使用抚顺石化石蜡,特地选址在当地石化工业园区建厂,就地取材,把抚顺石化石蜡作为其核心产品的必选原料。

  非洲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向西推进“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船队7次下西洋,其中4次曾抵达现在的东非沿岸。如今非洲三分之一人口至今还缺少照明,因此对蜡烛的需求量很大。据抚顺石化石蜡出口非洲的经销商Reliancewaxco limited(音译:莱恩蜡业) Mr. Liu介绍,抚顺石化的石蜡在当地特别畅销,闪闪的烛光给非洲的夜晚带去了光明。当地居民反映,仅一块火柴盒大小的蜡烛,可燃烧4个小时以上,比市场上的普通蜡高出一倍以上,而且无烟、微香。

  公司还针对欧美市场对石蜡产品包装要求的多样化,在新增两套成型机项目中,将原来50公斤蜡板编织袋形式改为25公斤纸箱小包装,这种新包装的纸箱更易降解,打通了产品进入欧美市场的环保壁垒,受到市场的欢迎。

  目前,公司60万吨/年酮苯装置扩能改造项目可研已通过集团公司专家组审核,即将开工建设,将实施微晶蜡、光亮油等项目,以进一步巩固全球最大石蜡生产基地的主导地位。展望未来,石蜡改造项目争取达到80万吨,利润10个亿。在“十三五”期间,抚顺石化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原油集中加工,消除安全隐患,做精炼油、做强化工,把抚顺石化建设成具有“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规模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充分发挥大庆和沈北原油的“油蜡”资源特色实现“油蜡联产”,对炼油业务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提高重油深加工能力,减少低附加值产品产量,增加高效益产品产量。开发化工新产品,探索下游延伸产业,增产创效产品。

  落日的余晖洒满营口鲅鱼圈港口,沉沉的黑夜被码头的光明照亮,此时又一船载满抚顺石化产品的客轮即将出海了。穿过漫漫长夜,越过滚滚碧涛,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带一路”沿岸国家被烛光照亮的夜晚,仿佛看到了古丝绸之路上那行走在戈壁大漠上的驼队,正像此时高涨于茫茫碧海上的云帆一样,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涌动强劲的脉搏,我们更加看到抚顺石化这艘世界石蜡航母沿着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扬帆出海、驶向远方……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