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上海率先在全市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时间:2017/9/21 10:45:0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523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率先在全市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一场别开生面的“健康100”嘉定区运动素质公开赛总决赛日前在嘉定体育中心举行。1000米跑、80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等,看看参与者的成绩是否达标,让人仿佛回到校园时代。达标的“标准”,是2013年最新修改发布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针对25岁到69岁成年人。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上海领全国之先,以多种形式在全市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让更多市民获得专属自己的“运动素质健康分”。

  从“考大学”到“考重点大学”

  2005年、2010年、2014年上海市国民体质监测公告显示,上海市民体质连续三次蝉联全国第一,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0%左右。很多市民或许了解体质测试,那体锻达标又是怎么回事?上海市体科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打了个比方,“上海市民的体质测试达标超过96%。体质测试达标就像你考上大学,接下来是希望你考进重点大学,通过体锻达标看你身体素质的良好表现。”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分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五类素质测试。根据不同年龄,分设壮年一组(25岁到44岁)、壮年二组(45岁到59岁)和老年组(60岁到69岁)3个组别,素质测试项目包括30秒跳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绕杆跑、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绕杆跑、曲线托球跑、3000米快走(老年组)等。

  此次参加“健康100运动会”的200余名测试选手,从区内1500名参与者中选拔产生。记者在现场发现,测试选手中既有社区的大叔大妈,也有经常锻炼的跑友。800米,曾是许多女性在学生时代视为畏途的测试项目,现在对壮年一组选手杨圆圆来说就是小菜一碟,“我跑步已经2年,身体素质有了提高,参加体锻测试希望更多了解身体综合素质,看看还有哪些薄弱环节。”

  摸索形式多样的长效机制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出多年,为何在全国没有大范围推广?刘欣说,体锻达标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需要有一定的运动基础,“去年市民运动会曾举办体能挑战赛,让市民逐渐了解体锻测试项目。今年通过前期各区的比赛选拔后,10月将举行全市的总决赛。”

  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能够让热爱健身的市民对身体素质有综合评估,看到实实在在的锻炼成效。上海在先行先试的同时,也在摸索经验。比如嘉定区将体锻达标设计为融身体素质测试、体质测试以及健身素养测试为一体的综合性赛事活动。

  由于体锻达标项目对场地有要求,怎样在全市形成开展的长效机制,还需要探索。刘欣表示,今后可以打破区域划分,形成每个月的规律性赛事活动,让市民定点报名参加,办成市民共同参与的田径运动会。“不但各个年龄组别可以比一比,产生运动达人;也可以家庭为单位,评选运动达人家庭。”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