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广交会:家电出口增幅喜人 高端化趋势明显
时间:2017/10/20 11:37:5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807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第122届广交会一期10月19日落幕,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该商会通过对近400家参展企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4.1%的企业预计本届广交会总体成交额同比增长,49.7%的企业预计成交额持平。

    与此相印证,海信、海尔、美的、格兰仕、志高等家电参展商也告诉记者,得益于海外高端市场需求提升的契机,今年家电出口同比大增。

    前8个月机电产品进出口额增8.6%

    15日开幕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共吸引了来自境内外2.5万余家企业,展出超过16万种商品。与往届相比,本届场馆内无论是参展商还是采购商人数都有明显的增加。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表示,“从本届广交会看,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携带最新产品参展,广大参展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产品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今年1至8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额同比增长8.6%。机电产品对外贸易表现出较强韧性,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复苏、需求回暖,重点产品形势向好,一般贸易占比不断上升,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另外,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包括家电产品在内的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约20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额增长12.4%,进口额增长22.3%。第三季度中国外贸总值超过7万亿元,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9月当月,中国外贸增速创3个月以来新高。

    多家家电巨头海外销售增势喜人

    家电产品作为广交会一期成交的重头戏,美的、海信、海尔、格兰仕等家电巨头信心满满,成交目标直指过亿美元。

    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信最新的9月国际营销单月销售额已接近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从今年前9个月来看,国际营销收入已达29亿美元,同比增长30.2%,自主品牌占比达49.5%。“在南非和澳洲市场牢牢占据第一的情况下,品牌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他表示,美国市场销售额也同比增长54.4%,日本销量更是同比增长108.3%。

    作为历届广交会“成交大户”的格兰仕,此次也携旗下全系列白电200多款产品参展,展示最新全套智能家电,还安排厨师做世界各地美食烹饪演示,现场吸引大批境外采购商观看。据格兰仕相关负责人介绍,北美、欧洲是格兰仕出口重点市场,发达国家出口比重占整体出口七成以上。近几年其欧美市场稳中有增,新兴市场增幅较大。

    海尔集团媒体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今年前8月,集团冰洗空、厨电等全系高端产品实现出口增幅22%的成绩,领先行业。其中,海尔洗衣机出口增幅29%,是行业平均增幅的9倍多;海尔冰箱出口增幅54%,位居行业第一;海尔电热水器1至8月出口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3%,燃气热水器增长2%,太阳能热水器增长21%。

    高端化日益明显

    智能产品成主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外出口高端化在今年尤其明显。黄晓剑认为,出口增速明显,主要得益于海信一直以来紧紧咬住高端战略和品牌战略不松口,主攻高端市场、主打自主品牌,用品牌拉力拉动国际市场持续高增长。据介绍,近年来通过赞助美国NASCAR汽车赛、F1红牛车队、2016法国欧洲杯等,大大提升了其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销售力。今年,海信再度成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成为该赛事历史上首个中国消费电子品牌赞助商。

    海尔方面也表示,公司海外出口已实现高端创牌的升级转变,而在本届广交会上,该公司还专门发布了包括冰箱、空调等在内的高端新品,以吸引国际参展商的注意。海尔集团媒体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前中国家电出口以贴牌为主要形式不同,除海尔品牌外,海尔旗下还拥有GEAppliances、Fisher&Paykel、卡萨帝、统帅,AQUA等国际一流家电品牌,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用户。另据欧睿国际统计,海外每销售10台中国品牌的白色家电,就有8台来自海尔。数据显示,海尔品牌独占海外中国家电品牌的86.5%,并且其自主品牌占比近100%。而在海尔的全部研发生产布局中,海外生产海外销售占比56%,其中冰箱产品海外生产占比达到70%以上。

    随着智能产品逐步成为主流消费产品,面向中高端市场的智能空调也成为志高征占全球市场的王牌。“从2014年起,志高就开始逐步向海外推广高端智能产品。”志高海空调外营销本部市场管理部部长廖世兴向记者表示,面向中高端市场的智能空已成为志高征占全球市场的拳头产品,并引领了志高外贸结构的优化升级。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