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超越欧盟,树品质标杆!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盛大发布
时间:2017/10/23 10:21:2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1415 文章来源:艾肯家电网

  标准提升质量,质量造就品牌。金秋十月,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在上海盛大召开期间,“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暨第三批中国五金团体标准立项启动仪式及东泰五金与国外高端产品对标发布会”于10月22日在中国(上海)国际厨房设备博览会上同步召开。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主要技术指标全面超越欧盟,部分指标填补国内外同类标准空白,抢占行业竞争制高点。

  当天,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 王海东 副司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石僧兰理事长、张东立执行理事长、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方强副处长、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常务副局长余子亮等领导到会指导。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柳润峰主持会议。各级政府领导,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相关领导,起草单位代表,及数十家上下游行业知名品牌企业、行业商协会代表与几十家主流、行业媒体约200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此次会议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办,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整体厨房分会、中山市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悍高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福建钢泓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尚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佛山市顺德区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上海木材行业协会全屋定制专业委员会、上海建筑学会室内外环境设计专业委员会、明珠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科凡智造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福瑞卫浴设备有限公司、宁波海格亚阿科比轴承有限公司、江门市全顺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中山市三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协办。

  领导致辞:对标准的发布给予了高度肯定

  团体标准充分体现行业标杆,及时反映行业特点。从2015年到今年,中央、各部委纷纷下文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制定团体标准,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中国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时期。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旨在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构建国家新型标准体系。

  当天,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家居用功能五金拉篮》、《家用不锈钢整体厨柜》同步发布。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张东立执行理事长及国家部委领导分别作了致辞,对标准的发布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致辞中谈及,今天发布的四项团体标准注重适用性、引导性和创新性,对家居五金行业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在家居五金产业有效落地的重要体现。这四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同时也是国家“三品战略”在家居五金产业有效落地的重要体现,对于推动行业升级有着现实和长远的意义。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张东立执行理事长在致辞中谈到,这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试点的又一批团体标准,今天成功发布了,在地方政府支持、行业协会运作、重点企业支持下,仅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制定了四个团体标准,充分体现了“高、新、快”特点。标准的成功发布有利于通过标准引领产业升级,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响应“三品战略”,提升中国高端家居五金产品品质,推动民族制造业品牌提升。

  广东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方强在致辞中说到,从去年首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的制定、发布及推广,到今天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的制定、发布,都充分体现了广东家居五金代表中国乃至世界的先进水平。下一步,广东将针对团体标准工作的开展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常务副局长余子亮:本次团体标准的制定由各地区行业协会、五金企业、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有影响力企业的数十个单位,打破地域的壁垒,共同合作完成,将推动整个行业、全领域的健康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今天正式向外界发布“东泰五金与国外知名品牌的同类产品性能对标”报告,以东泰五金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在盐雾测试、环保性能等方面超越了国外知名品牌的产品,这是勒流家居五金行业深入践行团体标准结出的硕果。

  标准发布:超越欧盟标准,打造行业品质标杆

  当天发布的四项团体标准都以高标准挑战欧标,都体现了不同的亮点及先进性。

  前期,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考察评估,最终确定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的制订工作由顺德区家居五协会牵头承接,中山市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主起草《家居五金移门滑轮系统》团体标准,高标准挑战欧标!

  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全程指导下,《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团体标准顺利制定完成,技术指标科学、合理,试验方法可操作;标准材料齐全,可行性强;标准格式、条款内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并与其他相关标准协调一致。标准中主要性能指标与EN 15706:2009保持一致,猛开猛关、间歇式静载、操作力、耐久性、下沉量及耐腐蚀性能等指标严于EN 15706:2009中的相应要求,并增加了有害物质含量、主要尺寸、连续静载、牵引力、缓冲性能、防夹性能、噪声等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的指标,填补了国内外同类标准的空白,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团体标准主起草单位中山市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超在发言中谈到:标准的竞争将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最高形式。我相信,代表高技术高水平的团体标准的制定、发布及实施,将提升中国中高端家居五金产品的品质,占领行业品质制高点,逐步获得与国际一流品牌同等竞争的资本,抢夺国际高端市场。欧派克希望和大家共同去践行这一团体标准,提升产品品质,树立品质标杆,赢得企业发展,引领并规范行业发展。

  此外,以厦门尚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起草单位的《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团体标准的亮点及先进性体现在:标准在GB/T 22802-2008 《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基础上,对内容进行了大篇幅的修改、充实、优化和升级。把家庭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清晰明确地分为可直接处理、加工后处理和不可处理三类;在技术要求中全面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要求。规定了处理器空载运行时的声功率级噪音值应不大于60dB(A),大幅提高了产品的降噪水平;全面规范了试验项目和试验方法;新增了安装内容,将处理器的安装位置、安装环境、排水管道纳入标准,对处理器的安装进行了规范。该标准给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的指标,填补了国内外同类标准的空白,因此专家组认为该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以佛山市顺德区悍高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作为主起草单位的《家居用功能五金拉篮》团体标准的亮点及先进性体现在:标准规范了安装在家居产品上的功能五金拉篮类产品、台面置物架、壁挂架等类目产品定义;明确了家居用功能五金拉篮产品的分类和设计规格;规定了材料选用、制造工艺等的详细技术要求,尤其是耐腐蚀性能和使用寿命等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标准;增加了安装配件和维保规范,并明确了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该标准给出了一些先进性的指标,填补了国内外同类标准的空白,因此评审专家组认为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福建钢泓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起草单位的《家用不锈钢整体厨柜》团体标准的亮点及先进性体现在:标准在GB/T 18884-2015的基础上增加了不锈钢厨柜、全不锈钢厨柜、不锈钢门板、不锈钢台面及缺陷类术语和定义;增加了不锈钢原色门板、不锈钢烤漆门板的外观要求,规定了不锈钢台面理化性能的要求、不锈钢柜体力学性能的要求;并对不锈钢厨柜的表面处理、防水性能、甲醛释放量做了明确要求;并提出了全拆装结构的设计与安装要求。该标准的部分内容填补了国内外同类标准的空白,因此评审专家组认为标准达到国际水平。

  当天,国家部委领导及主办方对第二批团体标准起草单位进行了授牌。

  新标启动:团体标准工作持续推进

  会上,第三批中国五金团体标准《家居五金 智能云锁》、《智能净化不锈钢水槽》、《特殊人群厨房》、《智能厨房》、《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带预热功能的特殊要求)》立项启动仪式同步举行。

  其中,《家居五金 智能云锁》、《智能净化不锈钢水槽》团体标准的启动嘉宾有: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 高延敏司长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质量管理司 王海东 副司长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石僧兰 理事长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张东立 执行理事长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 方强 副处长

  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 科长 廖宇忠

  广东汇泰龙科技有限公司 陈鸿填 董事长

  杭州萤石网络有限公司 温兴双 总监

  深圳绿米联创科技有限公司 王志敏 总经理

  美的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 付新研发总监、江峰产品经理

  佛山市悍高厨具设备有限公司 余菊林 总经理

  佛山市顺德区质量技术监督与编码所 欧阳丹 所长

  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 薛蓉 秘书长

  《特殊人群厨房》、《智能厨房》、《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带预热功能的特殊要求)》团体标准的启动嘉宾有: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 高延敏司长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质量管理司 王海东 副司长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石僧兰 理事长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张东立 执行理事长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 方强 副处长

  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 科长 廖宇忠

  河南省大信整体厨房科贸有限公司 董事长 庞学元

  志邦厨柜股份有限公司 研发总监 夏大庆

  宁波欧琳厨具有限公司 总经理 徐静萍

  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少言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整体厨房分会 执行秘书长 赵汗青

  《家居五金 智能云锁》团体标准主起草单位代表广东汇泰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鸿填在发言中谈到,作为第三批团体标准的主起草单位之一,我们十分支持团体标准的制定、落实工作。团体标准的制定、实施将促进企业产品品质、产品标准的提高,指明企业技术创新发展方向,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对行业而言,团体标准将抢占行业竞争制高点,抢占行业话语权,引领行业发展。

  标准结硕果:东泰五金与国外高端产品对标发布

  ——中国民族五金品牌崛起,盐雾测试等指标超越欧盟!

  在当天的“东泰五金与国外高端产品对标发布会”环节,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正式向外界发布了“东泰五金与国外知名品牌的同类产品性能对标”报告。

  为进一步通过标准推动产业升级,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借助国家“一带一路”优越的发展大战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发起了《家居用缓冲型暗铰链》、《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团体标准与欧洲标准进行对比,通过龙头企业东泰五金与国外知名品牌的同类产品性能对标,为民族品牌发声,响应“三品战略”,并以此提升中国高端家居五金产品品质,推动民族制造业品牌提升,也有助于推动中国家居五金民族品牌进一步走向世界市场。

  第三方权威机构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通过广泛的随机购样,确保了选样对标测试的公平公正。此次对标测试依据了首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家居用缓冲型暗铰链》的各项试验要求,也意味着用超越欧盟标准的要求来检测家居五金产品的性能。

  东泰五金产品在与国外知名品牌同款的产品进行对标测试后,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检测报告显示,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运动顺畅度、初始力、终拉力、使用寿命测试与海外知名品牌旗鼓相当,但是东泰产品在反向缓冲、空载阻尼效果、负载30Kg阻尼效果、负载30kg下沉量、盐雾测试(轨道断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在盐雾测试、环保性能等方面超越了国外知名品牌的产品。

  首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发布后日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作为该批团体标准主起草单位的东泰五金与国外知名品牌性能对标,对于推进国家“三品战略”、推动行业升级有着现实和长远的意义。

  ▲更多环节信息

  ★第二、三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起草单位宣誓:

  作为\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起草单位

  我们\郑重宣誓:

  用团体标准,引领产业发展;

  加快工艺改善,提高生产效率;

  加大研发力度,增强创新能力;

  加强产品检测,确保产品品质;

  我们\郑重承诺:

  关注品质,注重品牌,践行标准;

  共同打造\中国家居五金\品质标杆。

  ★战略签约

  会上,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与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与明源云云采购进行战略签约,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就双方展开深度合作、业务受理、优质供应商推荐、开拓市场等领域事宜达成一致。

  ★《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团体标准起草单位

  主起草单位:

  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

  中山市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佛山市顺德区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

  起草单位:

  明珠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佛山市科凡智造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山市福瑞卫浴设备有限公司

  宁波海格亚阿科比轴承有限公司

  江门市全顺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中山市三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协办

  ★《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团体标准制定大事记

  1、2016年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推广会暨第二批团体标准立项启动仪式,正式启动团体标准《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立项工作。

  2、2017年3月28日,在广州琶洲国际家具博览会上,举行了团体标准《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编写启动仪式,标志着标准正式着手编制工作。

  3、2017年6月27日,在中山市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召开团体标准《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第一次讨论会。

  4、2017年7月14日,在中山市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召开团体标准《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第二次讨论会。

  5、2017年8月18日~9月8日,团体标准《家居五金移门滑轮系统》完成全国公开征求意见。

  6、2017年9月14日,在中山市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召开团体标准《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专家审查会。

  7、2017年10月21日,团体标准《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完成所有制定流程,正式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发布。

  8、2017年10月22日,在上海世界五金大会期间召开第二批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暨第三批团体标准立项启动仪式,《家居五金 移门滑轮系统》完成盛大的新闻发布会。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