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6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食药监总局通报31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饮片价格或涨
时间:2017/11/15 10:47:12 作者:采写:南都记者 贝贝 浏览次数:387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CFDA通报31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监管收紧,饮片价格或上涨

  自今年CFDA对中药饮片监管收紧后,近期又有中药饮片中招。10日,CFDA发布《关于31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共计29家企业31批次中药饮片被检出不合格,而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336批次不同种类的中药饮片中招。在业界看来,在中药饮片市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相关部门也通过监管收紧等措施提升饮片质量,未来中药饮片价格或会上涨。

  31批次中药饮片被检不合格

  根据CFDA通报显示,本次被检测不合格的中药饮片品名分别为砂仁和知母。

  其中CFDA引用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结果显示,安徽济顺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东联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普宁市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20批次砂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性状和含量测定,另外该机构还检测出安徽捷众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砂仁(净砂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含量测定;就知母方面,CFDA引用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结果显示,北京时珍堂(宜昌)药业有限公司、湛江一洲国药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水分和含量测定。

  对此,CFDA方面表示,对上述不合格中药饮片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同时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实际上,CFDA此次对不合格中药饮片的通报,也是今年以来对中药饮片加强监管的缩影,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今年以来CFD A已通报不合格的中药饮片批次已达336批,诸如板蓝根、连翘及菟丝子等常见中药材榜上有名,而不合格项目多为残留、含量及性状等。

  另据南都记者了解,此次被通报的知母和砂仁实际上属于市民常用的中药饮片,广州某三甲医院中医科主任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两种药材目前在市面上较为常见,其中知母属苦寒性药材,主要功效为清热泻火,滋阴润燥;而砂仁则味辛性温,其主治脾胃气滞、宿食不消,并且可用于药膳烹调。

  监管收紧后饮片价格或上涨

  据今年11月8日公布的《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规模以上中药饮片企业销售收入总额1956.4亿元,利润138.3亿元,同比增长8.6%;而2017年上半年增速达21 .3%,上半年实现利润73.61亿元,同比增长22.78%。行业利润总额十年间扩大了十多倍。


  在庞大销售额和利润增长下,相关部门加强了中药饮片的抽检频率,实质上是在政策和监管上释放出加强中药质量管控这一信号。据南都记者了解,10月30日CFDA《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修订稿)》再度征求意见,曾取消一年多时间的GA 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将再度启动,其中新版G A P中,对中药饮片的质量管理章节也被提前。

  在业界看来,中药饮片的政策及监管趋严,实际上对行业整体发展带来利好,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在中药饮片的严管之下,对上游的中药材生产将带来一定影响,例如农残超标、含量不足的中药原材料供应商将被市场淘汰,而饮片乃至中成药生产原料行业也将出现“洗牌”现象,但是在行业调整过程中,合规种植生产的中药材及中药饮片价格未来或有所上涨。

  不过就现有中药原材料价格而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仍处于调整期。据中药材天地网“综合200”指数显示,从今年2月起,我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呈下跌态势,其中11月13日指数报2381 .35,较去年同期下降6.30%。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