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6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发改委:正研究推行绿色物流实施方案 推进电商物流标准化
时间:2017/11/16 10:47:39 作者:李苑 浏览次数:372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十部委发文加速推广绿色包装之后,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会同商务部和邮政等部门研究在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推行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

  据孟玮介绍,在这个实施方案中,将要求电商平台、外卖规定平台和物流企业提供绿色消费的选择。同时,推进电商物流标准化,发展单元化物流,推广标准托盘,共享快递等可循环的物流设施等。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发展,其产生的包装垃圾也不容忽视。针对这些问题,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十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据了解,目前国家邮政局已经选取了北京等8个省市和5家企业开展快递绿色包装应用试点,商务部也选择了32个城市280多家重点企业和行业开展绿色物流试点。

  孟玮表示,在总结这些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完善制度规范。首先配合做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修订工作,就是要通过法律手段,明确推行商品和快递包装的减量要求,包括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的使用。同时,研究调整限塑令的实施范围,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对不同领域的塑料制品予以分类归置,提出管理的措施和政策要求。

  据记者了解,在物流行业绿色循环的大趋势下,目前苏宁、京东、菜鸟等纷纷试水该领域。其中,菜鸟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在全球范围内首创“绿仓”,苏宁则首创共享快递盒。行业人士认为,推行绿色物流有助于提高行业运营效率,增加绿色快递服务产品供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长期将利好快递业高速绿色发展。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