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山东养老服务走向标准化,“幸福感”有了衡量标尺
时间:2017/11/16 10:56:28 作者:齐静 浏览次数:543 文章来源:大众网

 

                                  

      这几天,幸福盛地养老公司综合部部长李德智终于松了一口气。11月4日,日照中盛幸福苑“山东省养老服务标准化项目”进行验收,幸福苑最终以91分高分通过专家组评估验收。中盛幸福苑不仅是日照市首个养老服务标准化项目,也是全省首批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

  截至2016年底,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1307.98万,占总人口的13.15%;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39.24万,占总人口的2.4%,人口老龄化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容忽视的重大挑战。而作为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如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也成为山东各界关注的话题。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不少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但也要看到,各类养老机构遍地开花的同时存在也着相关设备不配套、服务跟不上等问题。”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说,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化的力量,但也要为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创造相应的环境,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无疑是最有效的抓手。

  去年,省民政厅、省质监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目前,我省已经组织制定养老服务业急需的地方标准22项,已经发布7项。其中,《养老机构设施设备配置规范》地方标准明确了养老服务机构的“软件、硬件”设置,提出了行业的最低门槛;《养老机构等级划分》地方标准则标准从养老机构的资质、基本设施、服务要求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分级提出具体要求,为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根据不同定位形成方向引领。

  “2015年至2016年,省里陆续推出多个养老服务业标准,使我们找到从制度化管理到标准化管理提升的路子,有利推动发展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对我们养老机构建设运营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李德智告诉记者,以《服务标准化工作指南》、《养老机构基本规范》等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为指导,根据各岗位工作要求、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和各事项运转的保障需求,中盛幸福苑初步建立了包括服务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和服务提供标准、岗位工作标准四个标准体系,共200余项标准,涵盖了管理和服务的各个方面。

  实际上,实施养老服务标准化后,幸福苑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到2016年7月,幸福苑入住老人163位,实现入住率76%,而自标准化体系建设以来,截至2017年7月份,入住老人210位(包房),入住率自76%提升为99%,现在有预约入住老人30余位正在等待床位。李德智说,经对该数据的对比分析,入住率提升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的提升,2017年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比较销售收入增加52.36%。

  标准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支撑和新引擎。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当前养老服务供需不平衡需要用标准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强化市场准入,严格依据标准监管,从而通过标准“树标杆”的引领作用来丰富和扩大优质供给与有效供给,通过标准“划底线”的兜底作用,才能减少无效供给。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