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卡萨布兰卡的不变阳光,在“一带一路”下迎来中国新能源标准
时间:2017/12/13 9:39:5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762 文章来源:凤凰科技

                  

  “卡萨布兰卡是个小镇的名字,对于那个充满战火硝烟的年代,似乎有些温馨”,作为史上“101部最伟大的电影剧本”重排名第一的《卡萨布兰卡》,也通过这句台词将摩洛哥这个国度留存在世界读者的脑海里。

  时过境迁,卡萨布兰卡早已更名为达尔贝达,摩洛哥这个在二战期间扼守地中海咽喉、担负非洲与欧洲区隔重任的桥头堡,也逐渐化身为“北非花园”,不仅是欧洲人熟悉的旅游胜地,更是连接欧洲、中东和非洲庞大消费市场的枢纽。

  摩洛哥的皇宫被称作卡萨布兰卡宫,12 月 9 日,就在这里,摩洛哥政府与一家中国企业签订了绿色交通战略合作协议,这家企业成为全球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将电动交通和轨道交通等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引进非洲的企业。

  是的,又是比亚迪。

  为什么是摩洛哥?

  如同非洲很多旅游国家一样,摩洛哥在之前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二战结束之后,恢复平静的摩洛哥又回归了传统的经济结构,磷酸盐出口、旅游业、侨汇这些难称支柱的行业支撑着整个国家的经济。

  进入 21 世纪以来,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阿拉伯之春”等政经事件给摩洛哥政府带来极大的压力,工业落后、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状况让摩洛哥改变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需求分外迫切。

  2014 年,摩洛哥提出了《2020 年加速工业发展战略》,计划通过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通过减免税收、给予政策支撑,有计划的引入汽车工业、航空工业,推动家电、电子、农产品加工、新能源产业等成果。

  对于摩洛哥来说,选中的这些行业有三大特征,一来成果可以直接满足国民亟需,二来成果可以本地消化,三是产出还可以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进行出口。

  而对于技术输出国来说,通过与摩洛哥的合作,就直接获得了一个向欧洲、非洲和海湾地区便利输出技术体系“参照系”,便利出口速度和成本的良机。

  摩洛哥正好处在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规划范围内。

  2016 年 5 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当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穆罕默德六世共同决定,建立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为基础的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开启双边关系新篇章。2017 年 11 月,中摩双方刚刚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2018 年,中摩两国将迎来建交 60 周年。

  比亚迪的此次合作,不仅将深化中摩经贸合作提前为中摩两国建交 60 周年献上“大礼”,更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

  为什么是比亚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公布的《摩洛哥 2016 年对外贸易情况》,可以看到摩洛哥近年来工业发展高度依赖汽车、新能源行业的强劲增长。

  2016 年,汽车产品出口额 55.7 亿美元,占到了摩洛哥货物出口总额的 24.4%,连续三年成为出口第一大产业,并且比重持续增加。而摩洛哥作为地中海气候的代表,长年的阳光照射也让当地对于发展太阳能储能等行业变得自然。

  另一方面,摩洛哥在新能源汽车工业和轨道交通工业仍基本处于“白纸”,交通拥堵和尾气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在环境与能源的压力下,作为 COP22(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国的摩洛哥同样决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这些与正在为招商改善的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太阳能、风能领域的新能源项目一道,让摩洛哥对比亚迪的云轨及电动公交方案寄予厚望。

  就在一个月前,比亚迪成立 23 年之际,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宣布了比亚迪中长期发展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他明确提出了要重塑比亚迪品牌,将比亚迪打造成一个百年老店。

  而比亚迪的部门拆分,将更有利于比亚迪将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和产品生态统一起来。王传福曾表示,云轨业务将“再造一个比亚迪”,除去云轨业务自身造价相对地铁低廉,能够更为深度地解决城市层面的通勤问题外,更重要的是,能够系统带动比亚迪全业务链的销售。

  云轨的高客单价,相对乘用车的单体利润要高上不少,而一套云轨系统的建设,也可以搭配比亚迪的商用车进行最后几公里的交通支持,再加上这些车辆所需的电池和太阳能储能系统等,都是比亚迪“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根据双边合作协议的内容,云轨将作为摩洛哥全国各大城市治理交通拥堵的首要解决方案,先期建造一条 15 公里的示范线路,后继已规划的云轨线路超过 130 公里,双方还在进一步确认其他路线。

  王传福表示:“很高兴能与摩洛哥进行合作,希望比亚迪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和多年来在全球积累的丰富经验,能够帮助摩洛哥尽快推进全面电动化进程,期待比亚迪与摩洛哥合作产生的良好效果和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在非洲乃至全球各地的应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