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我国首个主导制定的海洋调查国际标准项目启动
时间:2017/12/15 9:56:10 作者:记者王伟 浏览次数:544 文章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2月8日消息:我国首个主导制定的海洋调查国际标准“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项目8日在青岛启动。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海洋局科技司、中国海洋学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同济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15个单位的相关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

  该国际标准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同提案申报,并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向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推出提案,经11个ISO成员国投票表决,最终以9票赞成高票通过立项。

  据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担任国际标准管理协调组组长;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和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共同担任国际标准编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类彦立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铁刚为项目共同提案人。

  该国际标准提案由中国发起,隶属于ISO/TC 8 (船舶与海洋技术)/SC 13(­海洋技术),批准项目编号为:ISO/AWI 23040,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的标准委(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伊朗、巴拿马、新加坡和韩国)指派专家参与制定。这是我国第一个有关海洋调查的国家标准即将“走出去”,将对“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海洋领域开展相关的海洋活动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和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的桥梁。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表示,大洋的岩石圈海底由沉积物和岩石组成,而沉积物是由矿物和间隙生物组成的,间隙生物是沉积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地球演化历史的一个信息载体和见证。通过制定统一标准可以对不同区域进行对比、分析,从中找出环境变化的主要规律。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说,制定标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王凡告诉记者,中国之前在海洋领域的标准制定方面还没有实现走出国门,这个项目立项是海洋领域标准走向国际化的范例,从行业标准到国家标准到现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代表中国在海洋领域全球参与并广泛开展国际友好合作方面走出了很重要的第一步。

  据了解,该国际标准项目的前身为2017年10月14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海洋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规范》GB/T 34656—2017,是我国自80年代以来首次新制定有关海洋调查的国家标准,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标准,于世界标准日重点解读并发布和实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