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权威发布!2017年度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十大事件揭晓
时间:2018/1/10 9:53:52 作者:徐恒 浏览次数:458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经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主办方推荐,相关专家的遴选和评审以及工信部有关司局领导审议,第十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评选出了“2017年度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十大事件”,现予以发布。

  01、电子信息产业团体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为贯彻落实标准化改革要求,加快构建工业通信业新型标准体系,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出台了《培育发展工业通信业团体标准的实施意见》(工信部科〔2017〕324号),率先开展“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评选工作。经社会团体自愿申报、行业或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首批106项“技术水平高、应用效果好”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其中《柔性显示器件 术语与文字符号》等25项电子信息产业团体标准成功入选,标志着电子信息产业团体标准化工作得到市场和政府部门的认可,取得重要突破。

  02、电子信息产业“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编制完成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89号)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完成了《电子信息领域“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两化融合“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后续将正式发布。《方案》分析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理清了国内和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技术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智慧家庭、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亟须制定的标准,进一步提高标准与产业的贴合度,有效发挥标准对产业发展的规范和引领作用。

  03、电子行业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工作顺利完成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动计划(2015-2016)》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完成了电子信息行业4095项推荐性标准的集中复审工作,其中批准发布了2943项推荐性行业标准的复审结论,向国家标准委报送了1152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的复审结论。本批电子行业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工作的完成,解决了原有标准体系中存在的交叉、矛盾和滞后等问题,将行业标准平均标龄控制在5年以内,进一步提升了标准体系的协调性、配套性、科学性和适用性。

  04、太阳能光伏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发布

  为进一步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大力提升标准对产业发展的指导、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工信厅科〔2017〕45号),明确了太阳能光伏标准化技术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以及工作重点,涵盖了基础通用、光伏制造设备、光伏材料、光伏电池和组件、光伏部件、光伏发电系统及光伏应用等7大方向、35小类,500项标准。《太阳能光伏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的发布对加快重点标准制定,推动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5、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系列标准推动两化深度融合

  持续推进两化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全面指导社会各界以标准引领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基础和术语》(GB/T 23000-2017)等2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评定指南》等5项国家标准加快研制,两化融合标准体系日臻完善;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入新阶段,开展贯标企业数量近7000家,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的企业近100000家,贯标企业运营成本平均下降8.8%、经营利润平均增加6.9%,企业贯标自觉性、实效性不断增强;两化融合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业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评估——第一部分:总则和框架》等3项两化融合国际标准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成功立项,是向全球各国共享我国两化融合实践成果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方案的重要里程碑。

  06、电子信息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成果丰硕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动电子信息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提高我国产业国际影响力。一是我国主导制定的11项电子信息领域国际标准正式发布,新立项国际标准26项;成功举办了“IEC发展战略高层圆桌会议”、ISO/IEC JTC1/SC7和JTC1/SC24的年会等重大国际标准化会议,北京大学张大成、维信诺党鹏乐荣获2017年度“IEC 1906”奖。二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技术 先进音视频编码 第16部分:广播电视视频》(AVS+)(GB/T 20090.16-2016)标准,依托中古哈瓦那数字电视示范区建设和老挝DTMB数字广播电视全国网等海外推广工程,在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泰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古巴等地得到了广泛应用。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GB/T 33356-2016)国家标准外文版的翻译工作,积极推动该标准在越南等国家的应用与实施,服务我国工程“走出去”。

  07、海峡两岸加强信息产业热点领域标准合作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在金门顺利召开。两岸专家就标准合作机制、技术标准制定和产业化合作等双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达成35项共识。论坛上公布了太阳能光伏、云计算和服务应用等领域4项共通标准和1本《海峡两岸云计算产业应用案例汇编3.0版》,签署了《海峡两岸推动车联网标准与产业合作备忘录》。两岸产业界将进一步加强在车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5G、太阳能光伏等重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08、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趋于完备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围绕《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SJ/T 16000-2016),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研制与实施,促进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提升。一是加强配套标准制定和工具开发。完成了SJ/T 16000-2016实施手册的编制和《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治理评价指标体系》(T/CESA 16003-2017)的研制和发布,并依据标准开展行业社会责任治理水平研究与评测服务。积极推动完成《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研制。二是加强标准宣贯实施和国际合作。组织完成SJ/T 16000-2016第二批企业试点示范工作。积极推进标准国际合作网络建设,促进标准国际间互融互信。三是打造行业平台服务。搭建行业社会责任信息发布和“社会责任治理自我声明与水平评测”平台;组建行业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智库;举办第五届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和责任“行”等活动,搭建行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和责任分享交流平台;继续推进行业社会责任实践基地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实践项目。

  09、我国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ITSS是我国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自主标准品牌,在提升企业服务能力、支撑政府采购、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ITSS领域标准化成果丰硕,共发布《信息技术服务 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等10项国家标准和《信息技术服务 外包 第3部分:交付中心规范》等9项行业标准,我国信息技术服务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ITSS体系中多个标准的集成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信息技术服务运行维护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团体标准在全国32个省市范围内开展了应用推广工作,截止目前已有1057家企业获得运行维护符合性评估证书。依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行业级评估机构,ITSS分会在金融、电信、广电、电力、政府等领域推动标准在用户单位的应用,目前共有15家用户单位通过实施ITSS运行维护标准来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

  10、中关村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带动中国企业

  “走出去”

  中关村积极健全国际标准化活动机制和支撑体系,为企业和产业联盟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和支持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是主导制定一批具有产业引领性的国际标准,助力中关村企业抢占产业制高点。大唐集团和TD联盟主导制定的《LTE-Advanced频段39和频段41跨频段三载波聚合》等多项国际标准,规范了全球4G标准的频谱使用,有力增强我国TDD系统在5G时代的独立组网和商用能力。天地互连公司牵头主导制定、发布和运营了IETF标准IPv6根服务器体系的25个根,将为我国主导下一代国际互联网治理提供重要支撑。京东方主导制定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显示模块》国际标准,填补了国际OLED标准空白,有效提升了我国在国际OLED领域影响力。二是国际标准带动产业“走出去”取得新成效。TD-LTE(4G)标准已在56个国家,开通105张覆盖欧美亚TD-LTE商用网,用户总数达到11.43亿,占全球4G用户的52%,产值达到2-3千亿元。基于天地互连公司牵头制定IETF标准的IPV6根服务器系统已在美国、日本和欧盟等16个国家和地区开启了全球部署和运营,访问IPv6根服务器的全球用户每日达到1.2亿次,较两年前增长了20倍。全球已经有6个国家采用AVS产业联盟主导制定AVS音视频标准进行数字电视播出;信威通信的宽带标准McWiLL系统已在喀麦隆、尼日利亚和缅甸等近5个国家公网运营。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