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支撑“非洲制造”前行
时间:2018/1/10 10:06:12 作者:张卓敏 浏览次数:20879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日本一家媒体曾做过一个实验,让一个日本人把家里的“MadeinChina”产品都移除。结果会变成怎样呢?这个日本人家里的牙刷、牙膏、服装、吸尘器、面包机、空气清新机、体重计、LED灯均是中国产。录音机、电视等电子产品有部分零件也都是中国制造。最终,那个日本人把家里的东西基本被搬空了,然后光着身子尴尬着面露无奈!

  中国制造真正是无处不在,遍及世界每一个角落。

  在非洲,人们这样形容中国制造:我们脚下踩的是中国援建的路,车是买的中国车,而车里装的商品则全部来自遥远的中国!

  日本媒体记者在非洲游历一圈,被中国产品在非洲的销售状况震撼了。他们发现,驾车行驶在非洲城市,沿途看到非常多的中国企业招牌,有机床、家电、数码、各种装备零部件的销售和生产工厂,还有中资酒店,酒店还提供餐饮到美容院到牙科诊所服务。

  最让日本人震撼的是一栋建筑,这栋建筑整楼都是销售手机,入驻在这里的手机商店全部挂着中国深圳传音手机的招牌。“这是最新款的传音手机,是达累斯萨拉姆最抢手的手机。”卡里亚库的一家传音手机代理店内挤满了挑选手机的顾客,店员杰西卡向介绍她手中的新款手机:“非洲人喜欢中国品牌手机,因为它满足了非洲消费者的所有需求,那就是价格便宜、照相功能好、屏幕足够大。”

  根据数据调研机构IDC的报告,2017年上半年传音手机在非洲销售量超过5000万部,其中包括1100万部智能手机,超过韩国三星,成为非洲销售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2016年,传音手机在非洲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8%,位居第一。让日本记者震惊的不是传音的市场份额,而是这款手机的中国创新思维。

  英国杂志《非洲商业》发布的《2016年度非洲消费者最喜爱品牌100强》显示,传音手机品牌在非洲受欢迎程度超过了百事可乐、微软、惠普、谷歌等全球顶级企业。非洲有10亿人口,被认为是与印度相差无几的新兴市场,中国人已经在此赢得了口碑和尊重,并将此前其他国家的产品挤出了市场。

  “我们希望独立,穿自己制造的衣物。”卢旺达私营企业联合首席执行官杰拉德尔·穆库布说出了非洲人民的心。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贸易国,是非洲发展更紧密贸易关系的目标国。不少具有资金、技术优势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投资建厂,不仅仅只是一般的衣物,皮革制品、塑料制品和鞋子都已经开始转变为“非洲制造”。

  据英国《每日邮报》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7日报道,英国斥297020英镑(约合人民币262万元)帮助中国制造商将工厂迁至非洲,以利用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获利。在埃塞俄比亚,这家“中国制造商”华坚鞋厂生产的鞋就已占该国鞋业出口份额的50%以上,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非洲制造”的跨越。

  华坚鞋厂是最早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的中国企业之一。据了解,目前华坚在埃塞有当地员工4200人、6条生产线及鞋材厂,年出口女鞋达240万双,平均利润率为10%,2015年创造了1500万元的利润。华坚相信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能帮助非洲解决3万~5万人的就业。

  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西郊,有一家中国企业服装出口加工厂,上千名当地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家名为东奥的服装厂自2012年开始在坦桑尼亚投资建厂,如今已成为坦桑尼亚最大的服装企业,累计投资约1600万美元,为当地民众提供了2700多个工作岗位。

  “中国制造”的建筑也赢得了非洲人的称赞。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宣礼塔以其250米的高度刷新了非洲最高建筑的纪录。该大清真寺可以抵御9级地震,又是中国制造在非洲留下的一个伟大工程。德国监理不得不承认,中建的实力毫不逊于欧洲公司。

  由非洲品牌网评选出的“2016~2017年非洲最受欢迎品牌”前100名中,有5个是中国品牌。在非洲市场,中国品牌正在收获更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随着中非合作的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潜力巨大的非洲视为国际化拓展的蓝海。“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不断在非洲落地生根,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广泛认同。“中国制造”正在努力帮助这片大地实现着“非洲制造”,帮助着非洲朋友实现繁荣发展的梦想。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