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保险安全认证迅猛发展 行业流程标准统一规范待解
时间:2018/1/15 10:16:4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3053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智能科技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日益广泛的应用,信息数据安全问题变得日益突出。

  有数据显示,2016年信息安全行业整体收入近500亿,其中,身份认证业务收入占比超过30%。预计到2022年,网络身份认证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将在此基础上翻番。

  在业内人士看来,尤其是随着金融产业与更多黑科技应用日益融合,大量金融服务环节从线下迁往线上,其网络身份认证信息安全的市场需求增速将大幅超过整个产业平均增速,尤其带来金融机构围绕信息数据安全的一系列业务变革。

  记者获悉,近日由中国太保集团主办的保险安全认证研讨会议在上海召开。来自上海市保监局、发改委、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政府部门、上海保交所、微软中国、阿里云、微信支付等金融机构与软件开发商百余位嘉宾济济一堂,就安全认证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展开充分深入的沟通。

  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数字官杨晓灵在会议间隙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太保集团正在筹建企业级集中的安全认证平台,目前该平台一期已完成,已经开始提供标准的客户身份信息数据和标准的身份认证服务,其中包括向中国太保集团所覆盖的产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共计15个客户端提供安全认证服务。

  “未来,这个平台的支持范围还将拓展到所有线上的个人/企业客户端、线下的跨机构门店系统、外部合作伙伴、以及内部涉及安全与合规的中后台系统,为中国太保提供从线下到线上的、面向C、B、E端的全流程安全认证服务。”她直言。

  在她看来,就保险行业而言,由于身份认证技术可替代80%以上的人工筛查工作,最大程度降低人工成本和提升安全性,使原先因为人工介入而打断的业务流程得以全自助在线完成,因此发展尤为迅速。近年来,保险行业安全认证技术已经历了从简单认证(账号+密码)、到实名认证(手机号、银行卡、提供身份证件)、到实人认证(根据生物信息确定为本人)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当前不少保险公司围绕在线安全认证服务引入大量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但整个领域依然呈现流程不一、标准不规范等问题,导致保险行业安全认证技术发展层次不齐。

  “若各家保险公司的安全认证发展技术能向着同样流程与标准进行规范,将极大地推动安全认证在业务场景的应用,在保证业务安全、合规运营的前提下,提升客户信息的安全性和客户使用的便利性。”多位保险公司人士直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