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老人心灵关爱将有服务标准 无锡市新吴区率先试点
时间:2018/1/16 10:33:58 作者:挥戈 浏览次数:20598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讯 关爱老人不仅是关心其吃穿住行,更要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15日,老年人“心灵关爱”项目在无锡市新吴区夕阳红休养中心启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旨在探索老年人心理关爱的相关服务标准,这在无锡尚属首次。

  6家养老机构试点“心灵关爱”

  记者从新吴区民政卫计局了解到,“心灵关爱”项目主要覆盖新吴区6家养老机构,包括旺庄养老院、康乐年华硕放颐养园、江溪夕阳红休养中心、新安养老服务中心、梅村净慧养老服务中心和鸿山街道敬老院。该项目的一大亮点是,服务对象覆盖了养老机构运营过程的全体参与者,不仅仅是养老机构的住养老人,还涵盖了老人家属以及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涉老服务群体。

  “现在物质条件好了,很多老人吃穿不愁,心理却存在着困惑,比如孤独、担忧等不良情绪。还有养老院的护工、老人家属,也会因种种原因产生不良情绪。”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道。“心灵关爱”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通过邀请专业的社工、心理咨询师,在养老院举办亲情模拟剧、心理访谈、心理咨询等多种活动,以达到帮助住院老人缓解心理困惑、给予精神关爱的作用。

  “心灵关爱”有望出台统一标准

  除了给新吴区6家养老机构送去心理健康服务,该项目的另一目的是希望能打造出一本有关老年人“心灵关爱”的标准操作手册,这在无锡是第一次,制定规范的实施标准,不仅能够推广至全市养老机构,更能促进锡城养老产业的发展。

  “光靠社工和志愿者给老年人心灵关爱是一件很难的事。”民政部门人士说,他们希望将这6家养老院作为观察的窗口,探索出有关老年人“心灵关爱”的标准操作手册。这本手册的内容主要包括:针对各种不同心理问题的老年人,应该采取哪些不同的关爱方式;老人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如何预防等内容。比如针对有忧郁情绪的老人,具体应该分哪几个步骤进行心理疏导?应该如何布置老人的居住环境,内容细分到使用怎样的灯光、色彩、家具等,可以有助于营造一个充满温馨、活力的环境,帮助老人走出忧郁。届时老人的家属以及养老院的护工等人员,就可以按照这本手册上的提示,给予老人更科学、有效的心理关爱。

  力争打造养老服务创新模范

  据悉,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将严格按照量化指标提供服务,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建立一套覆盖四大人群的心理陪护技巧培训体系、建立一套可复制养老机构心理关爱活动方案、建立一个可持续运行的社会资源传送体系和针对存在心理问题的老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在此基础上,该项目不仅能夯实各家养老机构对老人心理关爱的量化基础,更能通过建立心理陪护科学体系,让项目具有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力争打造成我市养老服务创新模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