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互联网内容太多资源太难找?东大牵头研制元数据国家标准协助你检索
时间:2018/1/18 9:50:13 作者: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实习生 杨洋 浏览次数:447 文章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东南大学17日传出信息: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幼平院士带领东大未来网络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原创性元数据国家标准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东大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的《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在2017年12月29日由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颁布,标准编号为GB/T 35304-2017。

  元数据又称中介数据,主要是描述数据属性的信息,用来支持如指示存储位置、历史数据、资源查找、文件记录等功能,是一种电子式目录,可协助数据检索。统一内容标签(UCL)最早由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提出,该标签从互联网中内容资源难找、难管和失序等问题的根本症结入手,采取内容驱动的理念对内容标识进行全新设计,形成生产、消费和管理三位一体的内容大数据创新标识体系,并能提高海量内容的聚合和分析能力,建立“内容自寻网民”的主动服务机制。

  据悉,历时5年研制完成、作为国家标准的《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与现有的各种内容元数据标准和内容标识方案相比,其结构灵活并允许按需裁剪和自由扩展,可以从多个维度描述内容资源的语用、语义和管理信息,能够有效支持内容大数据的高效聚合与泛在分发、个性化主动服务、认证注册物证链管理、依法治理与溯源追责等。该规范正式颁布,为统一内容标签的推广、普及和应用,以及内容大数据的规范标引、高效共享与依法治理等,提供了关键的标准支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