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中国移动支付年会聚焦支付安全 30多生物识别标准已制定
时间:2018/1/18 9:51:48 作者:记者吕红桥 浏览次数:358 文章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当前,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的概念越来越凸显。支付的场景越来越多,支付和其它金融服务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这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安全风险。移动支付怎么防风险?今天举行的2018中国移动支付年会聚焦了这个话题。

  如今,无现金交易已经很普遍,连街头巷尾的小店、摊点都已经在用二维码收款。这样的便利,不少的外国人也感到惊叹。但意锐新创科技首席运营官关恒提醒,用二维码支付也得小心才行。

  关恒说:“很多小店都在用立牌二维码的收银方式,但是收银员在店里,店主不在,这个二维码是店主的二维码。如果有人把他的二维码替换掉了,还用这种方式付钱,C端用户其实把钱付了,但其实这个钱付到骗子的账上了。”

  这只是移动支付风险的一个方面。中国银联刚刚发布的报告披露,我国网络诈骗现象依然突出,用户扫描二维码被钻空子的比例还在上升。特别是中老年人,他们更容易受优惠信息吸引,对于不明二维码防范意识差,更容易遭受网络欺诈。

  为了保障移动支付安全,央行已经发文,对条码支付作出细致的规范,设置了支付限额。但专家认为,维护支付安全不能只靠监管,还要实现技术标准的互联互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王立建透露,这方面已经有进展。“我有幸参加了大部分生物识别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因为现在这个体系相对来说比较完善。应该有30多个与生物识别各个因素有关的标准都已经制定完成,比如脸型、指纹、掌纹、血型、DNA,包括声纹都是很完善的。”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可以通过引入国外移动支付企业,使行业更加开放竞争,进而提高安全水平。

  董希淼称:“国内的支付市场,尤其是非银行支付市场,市场集中度过高。其实大家都感受得到双寡头垄断。所有的第三方支付的公司加起来,份额确实是非常小。引入国外的支付机构对于打破过于集中的市场格局可能有一些帮助,有助于降低一些风险。”

  在最新发布的2017年移动支付十大关键词中,支付安全位列其中。中国移动支付年会组委会负责人林锋指出,降低支付风险最终还是要靠企业自身提高风控水平。

  林锋说:“安全是产业发展永恒的底线,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此我们也再次呼吁产业链企业能够完善内生、内控机制,建立健全以数据安全为核心的协同监管,在确保便利性的前提下,扩大安全边界,寻找安全与便捷的一个最大的公约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