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引领行业标准话语权的无人店 “年终大赏”获张近东重奖
时间:2018/1/18 10:04:1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52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图:苏宁无人店赢得广泛关注

  2017年8月28日,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在南京徐庄苏宁生活广场开业。苏宁无人店利用拟声词“Biu”用作统一店名,代表着“年轻、快速、活力”。

  相较于“淘咖啡”、“缤果盒子”、“Eat Box”等,苏宁无人店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暗藏着更多令人称奇的“智能黑科技”。更重要的是,苏宁无人店易于推广且能实际落地,2017年双十一期间,苏宁在北京、上海、重庆、徐州连开4家无人店,已开启规模化扩张的道路。

  上周,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全球消费电子展上,苏宁无人店作为全球首个登录CES的无人店,吸睛无数。

  “无人店是我们多年来坚持技术驱动创新的结晶,当别人还在炒作概念的时候,我们开始了实实在在的商业运营。”在1月16日的苏宁“年终大赏”上,无人店项目获得了张近东的高度评价,也毫无悬念地在拿下了苏宁突出贡献奖。

  “刷脸”购物,门店大数据精细化管理

  “刷脸”进门是苏宁无人店的亮点之一,消费者的手机都不用从包里拿出来。当然,所有首次进店的用户需先下 载苏宁金融APP进行“绑脸”操作,整个过程花费不超过15秒。
  在付款环节,苏宁无人店能够做到“无停留、无感知”出店,购物者正常步行速度走过通道,即可实现付款。这要归功于之前的“绑脸”的过程,会有摄像头对用户进行人脸识别,之后采用智能技术,识别所购商品,最终完成支付,款项则直接从和你的“脸”绑定的苏宁金融账户中扣除。

  在苏宁无人店,大数据被应用得淋漓尽致。苏宁门店客流分析系统可以计算每天进出门店的客流人数,最终产生了多少销售,并且快速计算出销售转化率;可以精确到消费者的整个活动轨迹,用户在哪个柜台逗留的时间最长,哪些商品被拿起的次数最多,并可依此绘制出专柜/区域的热力图、用户店内活动热力图,甚至是到店新老会员的占比都可以了如指掌。

  举个例子,同样在某个柜台,消费者喜欢左边摆放的产品还是右边摆放的产品,在哪款产品前逗留的时间更长,新上市的耐克运动鞋,为何拿起试穿的人数很多,销售却并不理想,这些问题在苏宁的门店客流分析系统内都能得到答案,而这些数据都能帮助商家调整销售策略,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黑科技迭出,苏宁已掌握无人店标准话语权

  在苏宁无人店,黑科技可能会藏在每一个产品上,消费者拿起一款商品时,货架一侧的大屏上会显示该商品的诸多信息,比如生产日期、产地、数量、价格等信息一览无余,这大大方便了消费者了解该产品的详细信息,屏幕上同时还会出现该用户喜爱的其他商品。

  而且,这仅仅是消费者看到的便利,当商品被拿起时,后台会对其拿起动作进行计数,从而分析每个商品的关注度数据,所以,当用户下次进店的时候,可能发现商品的位置调换了—因为你最喜欢的商品调到了最方便你的位置。

  苏宁在无人店领域的作为,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2017年9月7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部分零售企业,在商务部召开无人值守商店发展情况座谈会。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对于苏宁无人店的运营情况很感兴趣,并对苏宁提出的无人零售分级给予肯定。随后,苏宁、欧尚、天虹、居然之家、易果生鲜等5家企业,组成了《无人值守商店运营指引》的起草小组。

  11月2日,《无人值守商店运营指引》在2017中国全零售大会上发布,新华社等权威媒体以“无人值守商店有了‘标准’”为题进行了报道。俗话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如果单从这个角度来看,苏宁已经是无人店领域的一流水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