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浙江“四四五”戒毒模式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
时间:2018/1/19 10:20:47 作者: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法制网通讯员 吴攸 浏览次数:604 文章来源:法制网


 

  18日下午,社会公众走进司法行政——“之江法声”2018年首场宣传活动暨“科学戒毒”专场活动在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

  走进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粉色、绿色、蓝色、橙色所代表的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回归指导区映入眼帘。操场上搭建的展示廊向来访的社会公众展示了浙江“四四五”戒毒模式的具体内容。

  活动现场,随着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刘树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副厅长劳泓、浙江戒毒管理局局长陈玉海等领导在大屏幕上按下手印,浙江“四四五”戒毒模式国家级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科学戒毒 研发项目多管齐下

  近年来,以冰毒为主要代表的合成毒品在我国迅速流行,所造成的危害日益凸显。其中冰毒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毒害作用尤为突出,长期吸食,吸食人员会出现特征性的脑功能损害表现,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慢性复发性脑疾病,导致其精神、心理、认知、行为等显著偏离正常。因此,纵脑功能康复治疗已成为冰毒成瘾治疗的关键。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逖飞向参加活动的人员介绍道,重复经颅磁剌激是一种绿色、安全的大脑剌激技术,通过电磁感应原理诱发出脉冲磁场,并利用磁场的安全性和对生物体的有效穿透性,可控而非侵入地剌激不同的大脑区域,直接调控脑功能,调节大脑可塑性,产生对脑区功能长时程的改变。

  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员李明(化名),有四年的冰毒吸毒史,难以自行戒除,且伴有情绪不稳、脾气暴躁、记忆下降、敏感多疑等冰毒后遗症。接受重复经颅磁刺激戒毒治疗50天后面谈,李明说自己已经对冰毒达到了无渴求状态,冰毒后遗症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自控能力得到了提高。现在,他希望能进一步接受治疗,使疗效更持久。

  随后上台分享经验的是浙江省戒毒管理局戒毒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汪永光,他说这套VR毒瘾评估矫治系统是国内首套可用于治疗冰毒滥用成瘾的VR系统,如今正逐步在全省推广。它采用递进的方式播放VR(虚拟现实)影片,逐步降低成瘾者对毒品的依赖。

  陈想(化名)是一名戒毒人员,在进入浙江省良渚戒毒所前,他依赖海洛因和冰毒度过了七年。这个戒毒所有超过1100名吸毒人士,他们的成长经历各异,但都将生活的希望寄托于毒品。

  进入良渚戒毒所后,陈想参与了两期VR毒瘾评估矫治系统的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他戴上VR眼镜,在记忆提取阶段观看短片,电脑采集他的心率数据,评估他对毒品的渴求程度。

  在厌恶治疗中,陈想看到包括幻觉、死亡,甚至有蛆从骨头爬过的画面。“这让我想起来使用毒品时的种种恐惧和痛苦,激荡起我内心最深处的恐惧。我甚至想呕吐。”

  汪永光告诉记者,循序渐进地播放视频,能够加深戒毒人士对毒品的恐惧与厌恶,有助于他们真正地从心理上摆脱对毒品的依赖。

  该系统的临床实验数据显示,60余名吸毒人员在经过15天6次VR系统治疗后,对毒品渴求度降低的比例达到75%;而同一时间内未使用VR治疗的对照组人员,仅3%降低了对毒品的渴求度。

  2017年是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科学戒毒行动年",脑功能康复引进了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技术,在已开展的千人次脑电治疗中,戒毒人员的毒品渴求度平均下降30%—70%;心理脱瘾研发了VR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在已治疗的1万多人次,平均心瘾治疗有效率达73.6%,;身体康复开发了功能性戒毒康复操,开展针对性训练,98%的戒毒人员出所前达到国民体质健康标准;认知矫正开发了网络在线教育平台,进行点单式、学分制学习,提升了自主学习、快乐学习、有效学习的积极性。为改善戒毒人员营养状况,还与杭州树兰医院合作研究“合理配餐”项目,将营养学、食品卫生学引入戒毒工作,不断拓展戒毒科研领域。

  人文关怀 所内所外同发力

  2016年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推出特色文化工坊项目,受到了所内戒毒人员的欢迎。在这里他们不仅学到一技之长,还在工坊的学习、练习中净化心灵,提高戒治积极性。

  截止2017年11月底,全省各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共建立、调整特色文化工坊项目24个,接受培训的戒毒人员8414人次。

  戒毒人员不仅静下来绘画、剪纸、练习书法,更有针对个人情况制定的运动计划,在动与静中提振他们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瑜伽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静心。”说出这句话的谭娇娇现在已经是拥有亚洲体适能高级私人教练、美国瑜伽联盟rys200瑜伽教练等职业证书的瑜伽工作室老板。

  这个举手投足间充斥着自信与活力的谭娇娇,和当年在浙江省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时简直判若两人。

  从一个天真无知的小胖墩蜕变成现在的资深瑜伽教练,谭娇娇走了很长一段路。

  三年社区康复阶段,谭娇娇听到最多的话是:“你还是别练了,你不行!”不认输的她,更加努力地训练——力量、有氧、拉伸,一个都不少,终于,这些交织着汗水的日子换来了瑜伽教练证。

  戒毒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每一个戒毒人员身后都有一个家庭,亲人对戒毒人员的关怀与引导,对巩固戒治的长期效果尤为重要。

  温州瑞安的郑阿强(化名)对当年被民警带离时姑姑说的话记忆犹新:“这人我不认识,他是个小偷,跑到家里来偷东西的!”。在戒毒所里,父母既不寄钱,也不来看他。内心气闷的他,经常惹是生非。尽管在民警的帮助下阿强最终戒毒成功,但他坦言家人的言行对戒毒人员的影响是巨大的。

  如何活用家庭力量支持和巩固戒治的长期效果,成为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面临的新考题。

  打造家庭治疗、家属学校、家庭回访的“三家”平台则是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结合实际给出的答案。戒毒所开办家属学校,组织场所开放日、戒毒培训、亲情会餐、警民座谈、就业推介等交流活动,并通过QQ、微信平台搭建帮扶桥梁。针对戒毒人员家属关系恶化、抗复吸能力弱的问题,将家庭治疗应用于在所戒毒人员及其家属。推进家庭回访,采取电话、家访相结合的回访方式,联合禁毒部门、社区,重点掌握本省籍回归人员情况,形成场所、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回归管控模式。

  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的戒毒人员张某,如果不是因为吸毒,他现在有一个完整的家庭,美丽的妻子,可爱的女儿。

  2015年,张某吸食冰毒被强制隔离戒毒2年,那时未婚妻为他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才刚满周岁。

  未婚妻和女儿失去了依靠,受尽了亲朋和邻居们的白眼,他在戒毒所内对他们无限牵挂,由于多次戒毒失败,让张某对戒毒彻底失去了信心。

  大队领导了解到情况后,经所领导批准主动联系了张某的未婚妻,邀请她和女儿参加“家属学校”。在家属学校里,民警就张某在目前戒治中的表现和其未婚妻进行沟通,并和她介绍了关于戒毒的法规和政策,阐述了家庭帮教对戒治毒瘾的重要性。

  “为了我们的将来,你一定要努力戒毒,我和女儿在家等你回来!”当一家三口再次相聚时,未婚妻对张某说。

  女儿的一声“爸爸”让张某流下了忏悔的眼泪,也正是这一句“爸爸”坚定了张某戒毒的决心。

  在家人的关心,民警的帮助下,张某积极参与各项戒毒活动,在戒毒所内一边增强体质,一边学习各种知识与技能,为回归社会做好准备。

  浙江戒毒管理局局长陈玉海认为,浙江行政戒毒工作只是找准了跑道看到了曙光,后续工作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