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指纹+面部识别”开启养老金智慧认证新时代
时间:2018/2/13 10:33:36 作者:记者谢青 浏览次数:22859 文章来源:抚顺传媒网


 

    抚顺传媒网讯:今年1月1日起,抚顺市“智慧人社”升级“指尖上的服务”,既能“指纹”认证又能“刷脸”识别的新养老金认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免去了离退休人员每年返回原单位或代理中心认证的奔波劳顿,确保了养老金待遇认证信息及时、科学、准确,开启了全市养老金认证管理的“智慧时代”。

    随着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一些离退休人员对认证的时限、选择哪种方式认证等方面存有疑问,2月7日,应本报记者邀请,市人社局社保基金监督处处长胡洪生和工作人员朱祺龙来到顺城区新华街道戎馨社区,就离退休人员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对面答疑解惑,让百姓感受到了新认证带来的便利。“去年7月份我就到社区按了手印,今年是不是不用再到社区按指纹了?”“像我是病退的,多长时间认证一次?”“如果我没有及时进行养老金认证,两个月后发现养老金停发了,再进行认证停发的养老金还能补发吗?”现场居民提出的问题接二连三,胡洪生和朱祺龙的解答耐心又详细。

    胡洪生介绍,按照“互联网+”新思维,2017年,市人社局利用金保二期技术平台,组织开发了领取养老金资格“指纹+面部识别”认证系统,从去年5月份起,全市385个街道、乡镇和社区开展了离退休人员指纹采集工作。考虑到一部分离退休人员还存在指纹采集不及时情况,今年1月养老金认证新系统上线后,指纹采集录入与指纹对比认证同步进行,胡洪生告诉徐先生,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有效期因离退休(职)人员的年龄、身份不同而不同。“去年7月已到社区采完指纹的人员,系统会自动从今年1月份开始计算他们的认证有效期。享受遗属补助待遇和以‘五七家属工’身份办理退休的人员,每次认证有效期为3个月;因病办理提前退休(职)的人员和年满80周岁的离退休(职)人员,每次认证有效期为6个月;其他退休(职)人员的认证有效期为12个月。如果离退休(职)人员在上面所规定的认证有效期满后一个月(即在第4个月、第7个月、第13个月)内,没有再次参加认证,计算机系统将自动停发养老金待遇,直至重新参加认证后,才会根据情况恢复和补发停发期间应享受的养老金待遇。”胡洪生提醒,已经参加完认证的人员,别忘了要按照认证时系统提示的认证有效期参加下一次认证,以免由于认证不及时被停发养老待遇。

    据了解,“指纹+面部识别”认证方式实施后,不论是指纹比对、面部识别,还是停发养老待遇,都由计算机自动完成,避免了原认定方式复杂的手工程序,去掉了整理数据的时间周期,最大限度减少了人为干预,防止了人情认证违规行为的发生,大大提高了认证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指纹+面部识别”系统实现了与抚顺市户政信息、医保信息等平台共享互通,朱祺龙告诉大家,选择其中哪一种认证方式都行,两种方式还可随意交替使用。到社区进行指纹认证不需要缴费,而面部识别认证是依托商业公司的技术支持进行的,因此商业公司要收取一定的认证费用,12个月为一个收费周期,收费2元。每次认证有效期为6个月的,每次收费1元。每次认证有效期为3个月的,每次收费0. 5元。

    去年“指纹+面部识别”信息采集工作开展以来,戎馨社区书记杨利多次动员84岁居民李象毅到社区办理养老金认证。当天在活动现场,经人社局工作人员的介绍,李老知道不办养老金认证将影响自己的养老金发放。杨利用自己手机下载的抚顺人社面部识别APP,让人社局工作人员帮助老人一步一步操作,只花费了1元钱,就完成了面部识别认证。老人乐了,杨利也放心了,“现在知道怎样操作了,以后我们就可以帮老人办理认证了。”杨利说。

    市人社局相关部门统计,新认证系统上线运行至2月5日,全市已有34.9万名离退休人员参与了指纹信息采集,有2.8万人在有效期未到时利用“指纹+面部识别”的方式提前参加了认证,其中1.8万人为指纹认证,有1万人参加了面部识别认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