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那么多中药材不合格 都在哪里中了“毒”?
时间:2018/2/22 10:55:0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781 文章来源:慧聪制药工业网

    【慧聪制药工业网】在药材原料采购时,很多中药企业经常会遇到同一个棘手问题,那就是:经过化验,有些中药材品种原料是合格的,有些中药材原料是不合格的。

                                   
    有时候甚至出现,同一品种、同一批号、同一件货里取样,就会出现迥然不同的正反极:一个取样成分含量超标,一个取样成分含量远远不够的现象。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的出现呢?在这里,笔者依据多年的行业经验,给大家做几点浅析:

    一:野生变家种的原因

    由于我国属于人口大国,中药材使用量方面本就特别巨大,再加上近30年来受改革开放催化,在出口贸易、化工原料、食用保健方面使用数字也在不断增加,致使许多道地产区本就狭窄的中药材品种,在有限资源上出现了寅吃卯粮、捉襟见肘的地步。也由此,野生变家种的课题被提上议事日程并逐步实施。

    但是,毕竟野生自然放逐的生长环境,与人为家种模式还有很大的区别,也因此有些药材品种虽然目前家种成功,但在品质、性状上还是出现了较大差异。

    例如重楼这个主产于云南的品种,虽然家种的胚芽取自于野生茎块的分化,但是移栽种植出来的成品受多种因素影响,重楼皂苷方面的成分含量往往不太稳定,甚至该品种原药材成分含量达不到药典含量标准的占比,高于成分含量合格的占比数字。

    二、种植区域的变迁问题

    受经济利益的驱使,种植药材方面,相当多的药农已不再遵循“道地”二字,只要来钱快,把一个本就局限于某一个地区,才能生长出优良品质的中药材品种,搞得遍撒火种,拓展到了大江南北、黄河上下,弄到了满天飞的地步。以致橘不再仅限于江南,枳不再止步于江北,如此,何来“道地”可言?

    像以上这种情况,成分含量达不到药典标准的,当属意料之中——如河北保定的天花粉含量符合药典标准,市价30元公斤左右,但该品种扩种到安徽亳州成分含量就不够了,6元公斤亦不好出售。

    三、采收期过早或过晚问题

    许多中药材品种,初始品质并没有问题,但在药农采收过程中由于没有严格按照正常的采收期进行采收,致使最终在收获时功亏一篑。

    例如甘肃陇南产地的淫羊藿,你如果采收期放到阴历的四月底之前,那么它的成分含量标准:总黄酮以淫羊藿苷(C33H40O15)计,不得少于5.0%的要求,一般就很难达到。但是朝后推迟十多天,在阴历的五月中旬后开始采收,其成分含量就不再有任何问题。

    关键是,像这种淫羊藿药材,本为野生资源,实属无主之物,价格确又不菲,老百姓剜到篮里就是自己的菜,抢青现象也就比较严重,成分含量失控于药典标准之下,亦是一个意料之中的问题。

    四、生长期过长或过短问题

    生长期方面,例如安徽亳州的白芍、云南产地的龙胆,一般生长期为三至五年,一旦过了这些个年限,龙胆将会在肉质皮层变薄的情况下出现整体木质化,而白芍也会粉质退化影响芍药苷的含量。

    当然,以上两个品种在多年种植成功的情况下,目前采收、生产方面已经做的比较到位完善,其品质也很少出现问题。但很多类似的野生药材藤木、根茎类品种境况就不同了,如前面所介绍的淫羊藿采收情况相仿,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及思想指导,采收时段与生长年限在许多药农眼里是没有概念的。

    一个本来需要冬季采收才能达到成分足、品质优的药材品种,因为是无主之物,老百姓也许会在全年中瞅见就采;一个本来三年限符合采收时段的药材,老百姓见了,那是二年稚嫩的也采,五年老化的也要,最后老少三辈、大小不分、优劣不等一起打包卖给了收购部。

    这也是为什么许多野生中药材质量,原本可以优于家种货,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却处于赶不上家种药材品质所在的一大原因——至于由此造成检测成分含量不稳定、不合格现象,更是家常便饭。

    五、收购、储存保管不善问题

    很多中药材,药农采收后往往没有晒干就急于出售,或为了省事,把前面晾晒的足干货与后面晾晒的含潮货混拌一起出售。

    而许多收购站因为接有订单等着出货或便于入库,就急急忙忙压包、灌包造成最终中药材出现闷包、烧包发热现象。由此造成药厂购进取样时,包装内表面的药材由于散热快没有损伤成分含量依然还够,而内里药材因为闷包发烧未能有效散热,导致药材变茬、变质“内伤”严重,成分含量不合格已难挽回。

    例如湖北、河南产地的药材千里光、艾叶、鸭跖草等药材,就经常出现这种情况。至于一些成分、气味易于挥发的中药材,例如羌活、薄荷、木香等,由于产地收购商或市场经营商储存不当、不善所造成的含量流失、挥发不符合药典标准问题亦不鲜见。

    六、后期中药饮片炮制不规范问题

    说到中药材进入饮片企业车间加工不当、炮制不规范的问题,那更是一个复杂的流程。

    不要说那些一般的灸、蒸、炒、锻、制等工艺,火候、用时、辅料配比、成色拿捏等等,在中药材饮片炮制方面非寻常药工所能把握,就是一个最初、最简单的浸润过程,便不可小觑:某些药材用水多少?用水时长?用水温度均各有区别,浸润不透药材无法加工,浸润过度药材伤氺又会导致药效流失……

    例如肿节风这个药材,就是取样化验都需要避光操作才行,如果你前期处理不按这个要求来办,加工后的饮片步骤不是阴干,而是在太阳下晒干或上炕烘干,最终导致这个品种成分含量不合格就实属必然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