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3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金融科技与金融大数据标准闭门研讨23日在沪举办
时间:2018/3/26 1:49:53 作者:许兵 浏览次数:21915 文章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5日电:“金融科技与金融大数据标准闭门研讨会”23日在上海举办。活动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反欺诈中心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监管沙盒促进会共同主办。

  中国人民银行高级经济师、央行汇达资产副总经理、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安起雷会上针对即将发布的《金融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白皮书》中提到的“数据”表示,金融不管是围绕金融科技还是金融大数据,过去被成为信息,现在被称为数据,实际上金融主要运行的就是数据。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费方域表示,因为Fintech会带来网络安全问题、加强数据和影子保护的迫切需求、提高数据垄断问题关注程度和提升数据能力的逻辑性,所以网络安全是需要加以关注的。防风险的同时需注意保护创新和创新,同时要注意保护投资者和消费者,要多方面平衡。

  上海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刘钢表示,从IT本身能不能支撑金融来看,整个数据的现状问题有很多。第一,基于传统金融机构,新兴金融机构发展时间更短,所以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问题,目前可能是问题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被产生。第二,这个过程中,创新又在不断地发展,新的创新又会带来新的问题。

  对于《金融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白皮书》,刘钢表示白皮书可能要考虑到具体标准的条目,现在只有一个框架,里面可能需要具体标准和条目,有必要提升其可操作性。

  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不仅对金融服务方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推动整个金融业运行模式的深刻变革,越来越多的数据不断涌现和储存。如何发挥数据作用,发现其蕴藏的价值,是目前金融科技领域的主要问题。随着大数据概念的提出和研究的不断深入,使得这一问题的解决成为可能。(完)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