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7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从闪联最新国际标准看中国标准化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2018/4/21 10:12:1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854 文章来源:齐鲁壹点

 

    【中国有标准】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在面临竞争全球化的过程中,闪联IGRS(Intelligent Grouping and Resource Sharing)脱颖而出,又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一项新的闪联IGRS标准,通过了ISO国际标准认证。

    该项标准是ISO/IEC 14543-5-11:2018 Information technology-Home electronic systems(HES) architecture-Part 5-11:Intelligent Grouping and Resource Sharing for HES Class 2 and Class 3-Remote user interface 即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远程访问 远程用户界面标准。

                                

    此标准的发布在严峻的国际竞争环境中突显了中国的实力,标志着中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们再一次用闪联IGRS标准向世界发声——中国并非没有标准,我们有能被国际标准组织认可的的标准、我们有能被国内外企业所应用的标准,我们不但有标准,且还是国际级别的标准!

    此次通过的标准从制定到落地十余年的时间,凝结了无数科研人员、领域专家、行业精英的心血,消耗了极大的人力物力。坦白讲,成果来之不易。时至今日,终于获得ISO认证,在验证了国内标准化制定前瞻性的同时,更是体现了国内标准化组织对行业走向和国际趋势的精准把握。
 
    【国际巨头不断施压,美国政府屡屡制裁】

    犹记得,90年代家用VCD、DVD风靡一时。在最鼎盛的时期,城市里家家户户基本都有一台。然而,国内的生产厂家,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皆是“山寨”或是直接照搬国外的技术。即便后面在技术上有所进步,沿用的也都是国外的技术标准。这股盛行之风下最大的获利者就是拥有技术专利的国外巨头。

    随着后来“维纳斯”计划的失败及黑白家电市场的迅猛崛起,中国人逐渐意识到:我们不能只靠复制别人的技术,中国一天没有自己的技术和技术标准,就多一天受制于国外巨头,被收巨额专利费的历史将持续上演。这并不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行业进步。

    如果说DVD时代太过遥远的话,那就举一个最近的例子——4月16日,中美贸易战中最令人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美国以中兴诚信问题为由,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这一禁令将持续7年,到2025年3月13日结束。更严重的是,在此事件上,英美又一次的达成了一致,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中兴或成中美贸易战第一个被开刀的中国企业,且面临的是灭顶之灾。

    据悉,在中兴的通讯设备中有25%-30%的组件来自于美国,某些产品上的芯片只能使用美国的产品,中国的芯片厂商根本提供不了替换产品。具有这种情况的中国企业绝不在少数。

    继中兴之后,华为也“中招了”。2018年4月18日,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公司进行了行政传唤,要求华为提供过去五年向朝鲜、伊朗、叙利亚、古巴、和苏丹出口的全部信息,配合美国对通讯技术出口限制的调查。

    美国真的只是对着中兴、华为开枪吗?非也,美国对准的是所有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在关键技术节点依旧受制于人。企业的运营模式、产业的创新不是无穷无尽的,搞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并非是强国之本。

    国与国的竞争,终究还是得靠硬科技、硬实力、硬标准!

    中国的标准和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就像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在中国芯片技术缺失,受到限制与制裁的情况下,唯有加强来自中国的标准化制定,才可扳回失利的局面。

    中国需要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能被广泛应用的自主标准。让中国的信息技术标准走向世界,这才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在中国刚刚涉足标准化制定的时候,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互联网行业主要开拓者吴建平院士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在标准制定上,仍是一个初学者。”

    就是这样的一个初学者,从最开始跌跌撞撞地摸索前行,到之后挺直腰杆地大步流星,再到昂首阔步地飞速奔跑。中国标准化建设如同中国互联网应用领域的发展速度一样令世界震惊。

    同样是吴建平,他在后来骄傲的说:“中国提出的旨在将互联网与各种传统领域融和的互联网+概念让世界大为惊叹。总体来说,下一代互联互通带给中国的未来是乐观的。”

    这种笃定的言辞,指向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中国梦。而中国要去实现这个梦,则需靠国家标准化建设进程的推进,更要靠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这是提高我国企业和行业竞争力的不二法则!

    【挑战与机遇并存】

    近来各路媒体都有提及“301”条款,那么究竟什么是“301”条款?我们常说的“301”条款,在实际运用的情况下其实包含了两种含义,进一步引申一下,可理解成狭义和广义两种情况。狭义上来说,“301条款”只是单指《1974年贸易法案》的第“301”节,内容上主要是针对具体的商品贸易。广义上来说,除了上述含义,还包括对美国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的“特别301”条款以及关于贸易自由化的“超级301”条款及其配套设施。

    从表面上看,这也许只是涉及倾销与反倾销的举动。但我们要深知,美国开展“301”调查的大环境是在中国的经济总量跃至世界第二,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惊人的经济奇迹的时刻,也是在中国极有可能赢得5G之战的时刻。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讲,美国政府屡屡对中国企业发难,这是“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科技崛起”的全面遏制。

    我们不能只将目光停留在表面的一层,需得透过现象和事件看本质。透过“301”折射出来的层层叠叠的烟雾弹,便可看到国际竞争的两种分类——标准关税的竞争跟企业产品的竞争。而潜藏在两种竞争之下,便是技术标准的竞争。

    技术标准是全球公认的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最重要的竞争手段。让美国在国际各国的视线中重抛“301”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渴望回到“将美国标准与国际通用标准划等号”的日子。毕竟,庞大如中国市场,若重现当年DVD时代的情景,所收取的标准专利费会是不可估量的天文数字。“301”条款中甚至有一条专门提到了标准及相关事宜。

                        

    技术标准作为国际交往的技术语言和国际贸易的技术依据,在保障产品质量、提高市场信任态度、促进产品流通、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标准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之后,标准竞争成为一种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因此,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标准化工作,纷纷将标准化工作提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

    在此种情况下,中国更是不能松懈,应当将信息标准化建设的推进放在重点位置。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拥有了可落地的、被市场和行业所需求的标准,中国的企业才能在国际竞争中保持良好的、可持续的发展态势!

    这是中国所能做到的,保守、有力并且最为有效的呐喊与反击!

    我们需看到,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中国的确是迎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时,挑战伴随着机遇,只要积极正面应对,便可逆流而上,借风起浪,依托全球信息标准化浪潮,打一出漂亮的翻身仗。

    【信标委会议推进信息标准化建设】

    全国信标委就是在做这样一件极为有意义的事情。

    自1983年开始,全国信标委就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共同领导下从事全国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负责对接国际标准化组织,如ISO/IEC JTC 1(信息技术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信标委通过对行业和专业的细分,有针对性的在分委会和工作组中进行具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在那些被国外专利巨头碾压的年代,没有人敢于去想象,中国人在信息标准化上能取得如此斐然的成绩——2017年一年,就有新发布的国际标准17项,其中15项标准属于家用电子系统子领域的IGRS标准,两项标准属于用户建筑群布缆系统子领域。截止到2017年底,在家用电子系统、用户建筑物布缆系统、 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这三个领域,就发布现行有效国家标准45项,行业标准共9项,在研国家标准共十五项。截止到2018年3月,光是闪联就已经取得了国际标准十一项,国家标准二十七项,行业标准七项。

    这些成果,归功于全国信标委的领导、其下联盟及协会组织、成员企业的共同努力。

    日前,全国信标委信息技术设备互联分技术委员会举行了一届三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孙育宁、张宜,分委会秘书长杨昉,50余名分委会委员及成员单位代表。会上,副主任委员作了2017年度分委会工作报告,回顾了2017年工作,提出2018年标准化工作的要点。分委会下设各个工作组组长也作了相应汇报报告,发言的有北京闪联产业协会丁路宁、山东计算中心李刚、华中科技大学冯丹、阿里巴巴刘大鹏等。会议还表彰了2017年为分委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新加入分委会的委员分别做了技术分享。

    分委会的成员中不乏联想、小米、华为、闪联、阿里巴巴、长虹、海尔这样的行业先驱。不夸张的说,他们是中国标准迈向世界的中流砥柱,亦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王牌。

    2017年信标委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得到了积极的推进,取得的进展包括:推进两项国际标准的发布,推进3项国际标准进入委员会草案投票阶段;参与了国家标准制的修订及国际标准转化。

    分委会秘书处表示2018年的工作将结合2017年工作的成果与经验,改进不足,密切关注行业需求和市场走向,进一步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强重点领域标准的研究工作及与国际主流联盟地区的标准化技术组织的交流、合作,推进国际标准技术体系互认工作。

    走在前列的一些组织和协会扫平了许多障碍,克服了许多困难,同时也通过了相当严苛的国际标准审核。这等同于是为后来的企业铺就了一条道路。当本土的企业有一些初步成型的想法之时,完全可以走一条捷径,加入到已经走向世界的标准体系中来。以闪联产业协会为例,它并不属于个人,闪联标准不会具体到某一个体系,某种意义上它代表着中国的标准。

    信标委的社会责任巨大,将各个行业的各个组织和企业集结起来,促成了跨界融合,通过分享技术,制定标准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制定标准不是目的,信标委所要做的,就是通过制定标准去建立商机;就是通过制定标准去规范行业;就是通过制定标准为中国企业在国际严酷竞争中保留一席之地。

    如张宜副主任委员在会上所说:我们应该积极推进中国的标准化建设,带动行业发展,让中国的标准,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世界标准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各方的支持,而绝对不应该隐藏起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组织和专家不断地申请加入信标委,这体现了行业对信标委工作的认可及企事业单位参加标准化工作的热情。新成员的加入,让我们对后续工作的推动充满了信心。

    已经获得认证的国际标准无疑给行业后续标准的制定竖立了风向标,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亦是能使行业收益。

    副主任委员孙育宁博士在会议最后呼吁:组委会应当让制定出来的标准市场化,让成员企业与国外标准化组织进行对接,继而参与到更多的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已经成熟的体系和组织如同IGRS标准一样是具有开放性的,欢迎企业投身进来,共同以标准为基石,铸就中国梦!

     向前的道路虽然明确,却并不好走。推动信息标准化的建设不能只靠信标委及其下成员企业,更要依靠政府的大力支持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面对当今的国际趋势,我们不光看到了挑战,亦是看到了机遇。期待中国标准组织及企业在信标委的带领下,于国际上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光明的标准之路!!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