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济南特种纸的逆袭:字典用纸有咱“济南造”,还制定了标准
时间:2018/4/21 10:40:47 作者:记者 许建立 浏览次数:898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翻开字典,抚触一张张质感十足的纸张,打开卡片,欣赏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如今,当你感受使用这些特殊纸张时,摸到“济南造”的概率能达到30%以上!

    4月19日,一场特种纸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来自造纸业的180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与其说重温“苦难与辉煌”,这次会议更像济南造纸业的一次里程碑,见证了济南传统老牌国企的新时代、新作为。

    特种纸,国内造纸业的最后一片“蓝海”,幸运的是,济南已经占领了行业高地,一个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已然矗立潮头。作为曾经济南市出了名的“特困国企”,济南润易这次在造纸细分领域确实跑到了前头。

    “守着黄金碗不能饿死”

    其实,润易的前身是济南大易造纸有限公司,大易再往前,则是济南造纸工业的荣耀与辉煌。成立于1993年的大易造纸公司,是济南造纸工业绕不开的痛点和转折点,一次失败的“合资经营”让大易“蔫”了二十年,甚至濒临破产清算的边缘。

    2015年,是济南造纸工业新的转折点。2013年10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开展市属国有困难企业帮扶解困工作,帮助大易解决了合资纠纷问题和部分职工内债问题。2014年底,大易重归国有,成为国有全资公司。

    2015年11月,“大易”转身成“润易”,整合成立济南润易集团有限公司,并首先理顺了企业的产权关系,这为润易“换个活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此,润易开始“轻装上阵”,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效益出奇的好:2015年,摘掉长期亏损的帽子,完成止亏;2016年开始,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实现融资约5亿元,利用1.58亿元解决了大易公司21亿元的历史遗留债务,约占全部债务本息总和的91%,破除20多年制约发展的最大障碍,盘活了土地和房屋资产,实现盈利;2017年完成营业收入2亿多元,利润400多万元,同时通过政府帮扶政策和自筹资金,依法安置职工近1800人。

    这些成绩也让润易成为济南市属国企改革的标杆。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盘活存量,特别是对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

    “守着黄金碗不能饿死!”润易手中的“黄金碗”是土地,是厂房,更是没有丢的造纸技术,依靠这三样法宝,如今“黄金碗”来已经不再空空如也,而是满载希望。

    在市场“蓝海”中打下一片天

    “企业发展就是处理好昨天,干好今天,规划好明天。”润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滨表示,包袱卸掉了,企业需要新一轮的发展,经过对所属公司充分调研,润易又将目光转向了造纸——这一公司早已沉寂多年的主业上。

    据了解,虽然济南造纸工业蔫了二十年,但在专控的特种纸业领域中,济南特种纸是唯一保留的“火种”。

    赵滨说,一方面传统造纸已是“红海”一片,竞争异常激烈,山东省内强手林立,一直是传统造纸强省,而错失产业结构调整黄金期的润易已没任何优势,另一方面,在这个传统行业里,济南造纸在整体上又有雄厚的技术、资质、研发和销售积累,“不好好利用也是一种浪费,在新旧动能转换面前,这些资源,反而又能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并且是新动能里的优势动能。”

    2015年底,润易对鲁丰、晨光等四个公司相关资源进行整合,组建济南欣易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力图在这个造纸行业的细分领域开辟创出一片新天地。

    据了解,目前特种纸产品附加值高,且科技含量高、利润可观、前景广阔,“不是一般企业能造出来的。”

    底子厚,功夫深,虽然济南造纸沉寂了二十多年,但济南造纸很快有了不俗的表现,欣易相继成功研发出RC高光相纸等产品,制定了羊皮纸系列国家标准和缠卷绝缘纸等产品行业标准,参与制定了字典纸国家标准。

    2017年,济南润易化纤纸、羊皮纸、字典纸、缠卷绝缘纸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保持30%以上。特别是T级羊皮纸,两年时间就完全替代了奥斯龙的国内市场,“把人家逼走了”,还出口到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

    济南造纸这棵曾经的“老树”,再次发出特种纸的“新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