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首钢股份牵头起草编制国家电工钢团体标准获得一致通过
时间:2018/4/21 10:50:4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845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汽车座椅骨架用钢丝》等七项首批团体标准发布会,其中《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规范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电工钢》团体标准由首钢股份牵头起草编制,这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推动国内电工钢行业技术革新、质量提升、绿色制造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2017年国家修订了标准化法,正式纳入了团体标准,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一起并列为五大标准。首钢股份接受《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规范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电工钢》团体标准牵头起草编制任务后,迅速成立标准起草工作组,对标准框架、考核指标、起草工作进度进行了认真研究,前后两次以发函或者实地考察方式深入钢铁企业、下游用户、研究院所、大专院校等相关单位,广泛调研能源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产品指标,为标准编制提供了充足的数据支撑。结合国家标准法规和行业发展趋势,线上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线下充分听取行业专家建议,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团体标准送审稿获得一致通过,首钢股份在制定绿色产品制造标准领域迈出坚实一步。

  首钢是电工钢领域后起之秀,拥有高效、绿色、清洁、先进的全流程硅钢生产装备,投产之初就坚持“高端高效,绿色环保”的产品定位和发展理念,近几年来产品产量、质量及制造工艺持续提升,开发多款全球或国内领先的首发产品,形成了高效能、低损耗的优势产品集群。通过使用首钢电工钢材料达到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电工钢材料得到了知名用户企业的认可和应用,2017年四季度供货量行业占比15%,成为国内第二家新能源汽车专用系列产品的电工钢制造企业。

  《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规范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电工钢》团体标准,贯彻落实绿色制造的国策,按照行业绿色转型发展的要求,规定了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电工钢绿色设计产品的评价要求、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编制方法和评价方法。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体现了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无毒害、长寿命、易回收等绿色发展理念。

  在全国钢标委组织的标准审查会上,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17个单位的22名行业资深专家团队,认为首钢股份起草的标准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标准发布实施后,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导电工钢材料绿色升级,促进绿色发展。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