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常山:赡养孝老有标准 赞一个!
时间:2018/4/25 9:39:11 作者:通讯员 占振华 浏览次数:21854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赡养孝老常山标准”成为了广大常山市民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常山县独创赡养孝老标准,倡导“子女每年给每位老人的赡养费不低于3600 元”等政策的出台得人心、顺民意,把尊老孝老标准化,把“5·20”定为敬老日,常山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敬老孝老氛围,让每一个生活在常山的老人幸福快乐,让每一个家庭将关爱注入每一位老人的心田,大快人心,拍手叫好。

    然而政策的出台还需要落实到位,如何让执行标准落地,如何让敬老孝老成为一种内心自发的行为,如何让老人真正感受到孝的温暖,笔者认为后续的路还很长,唯有健全敬老孝老机制,方能塑造厚养孝道新风。

    组织领导要加强,敬老孝老是民生大事。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进城人员的增加,农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部分老人在生活保障上面临更多困难。常山县级统一部署,乡村两级如何跟进,执行力度该如何把控,检查考核又该如何体现,操作过程有何问题等各级组织务必明确责任,统一指导,协调工作,才能让敬老孝老工作全面铺开,扎实开展。

    服务工作要到位,敬老孝老是大家的事。如何有效地督促和管理子女敬老孝老,这是一道难题。赡养老人一般都靠自觉,对那些不太孝顺的子女,老人不好意思说,别人也不好出来管。笔者认为尤其是村一级要成立敬老孝老督察办公室,深入各户动员,发放宣传材料,详细介绍敬老孝老工作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确保广大群众对这项工作充分理解和支持。逐户走访调查,准确掌握老年人家庭基本情况、收入真实情况,填写《敬老孝老信息卡》,做到情况清、底子明、管理全覆盖,使每一位需要子女赡养的老年人都纳入管理范围。对敬老孝老中出现的问题能及时反馈处理,让督察办公室成为老人们的保护伞,娘家人。

    精神慰藉要满足,敬老孝老是暖心工程。常山县里制定倡导子女每年给每位老人的赡养费不低于3600元固然是好,这给老人生活提供了物质保障。但是精神慰藉更是老人们所渴望的。花点时间陪老人唠嗑、吃饭、散步、体检、旅游,满足他们心理需要,促进其心理健康。家的温暖不仅仅是金钱的付出,更重要是心灵的慰藉。

    考核奖惩要落实,敬老孝老是永久工程。常山县、乡镇(街道)、村层层落实考核奖惩制度,把“敬老孝老”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多开展有关“孝老好儿女”等评比活动,广泛宣传,相互监督、相互学习,调动群众敬老孝老的积极性,让身边的敬老孝老典型受人尊敬,享受福利,从而激发更多的人自觉履行赡养义务,行孝尽孝,让厚养老人成为慢城常山的一张金名片。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