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北京全程标准化示范基地首次进社区
时间:2018/4/27 10:15:28 作者:本报记者芦晓春 浏览次数:21652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4月17日,北京市海淀区二里庄社区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办2018年“北京农业在社区”首场活动。20个展位前围满了小区的居民,有的购买京郊各类的优质农副产品,有的聆听这些产品背后的故事,还有的仔细翻阅着现场发放的宣传材料。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本次活动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亮点是首次有3家全程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简称全程标准化示范基地)来到现场,把全程管控生产出的优质、安全、高品质农产品,带到市民家门口,让市民看得见“绿”。

  作为现场3家全程标准化示范基地之一的北京绿富农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为市民带来了当天早上采摘的番茄、黄瓜等蔬菜。这些蔬菜的包装上都贴有二维码,手机一扫,从播种到采摘上市的各种信息一目了然。据合作社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实现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合作社的每个大棚都建一个蔬菜管理“档案”,记录蔬菜从种植、管理、浇水、施肥、采收的全过程。这些农产品在离开基地前,都要在包装上贴上二维码标签,通过标签让消费者对蔬菜品质、产地进行追溯。

  据北京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负责人介绍,像“绿富农”这样的全程标准化示范基地全市共有20家。从2016年开始,北京市开始启动这项工作,从市级优级农业标准化基地进行筛选。两年来,通过市区联动方式,打造了这20家“升级版”的北京农业标准化基地。

  全程标准化基地重点建设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中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因素的相关设施,包括防虫网、杀虫灯、黄板等种植养殖基地中常见的保障设施。值得关注的是,全程标准化基地必须配备完整的从生产源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追溯设备。

  据统计,北京市现有农业标准化基地1556家,覆盖种植、畜牧、水产三大产业,其中优级标准化基地585家,标准化覆盖率45.8%。今后,北京市将以“全程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引领各区开展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工作,提升农业标准化覆盖率,为北京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助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