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去年青岛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增12.5%
时间:2018/5/24 10:09:34 作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王伟 浏览次数:28184 文章来源:青岛晚报


  晚报讯 5月20日,满载进口原油的“ANAFIWARRIOR”油轮在青岛港油港码头卸货完毕,这船原油约3万吨,来自俄罗斯。青岛海关隶属黄岛海关关员通过油气液体化工品物流监控系统进行智能化数据采集和监控,并迅速办理放行手续,确保原油零待时运往山东东营。

  山东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贸易互补性较强,随着扩大进口等政策落地,今年以来,山东企业抢抓机遇,开拓新市场、开辟新空间,与上合组织国家外贸进出口频繁。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七个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387.4亿元人民币。 4月份当月,山东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96.7亿元,增长11.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4%,提高0.9个百分点。

  青岛海关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山东对俄罗斯进出口 55亿元,增长24.7%,占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总值的56.9%。对印度进出口28.9亿元,下降3.9%,占29.9%。产品结构方面,4月份山东向上合组织国家出口机电产品20.2亿元、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5.1亿元、农产品 4.1亿元,三者合计占55.9%。进口原油24亿元、农产品8.2亿元,合计占进口总值的72.8%。青岛海关统计分析,目前山东省地炼原油进口配额充足,进口势头强劲,4月份,山东省自俄罗斯进口原油24亿元,增长51.4%,占同期山东省自上合组织国家进口总值的54.3%。此外水海产品需求旺季,企业加工规模扩大,拉动进口量增加16.8%,均价上涨24.2%,共同拉动进口值增长45.1%。

  2017年,青岛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近400亿元、增长12.5%。截至2017年底,青岛对上合组织有关国家投资项目74个,投资额32亿元;上合组织有关国家累计在青岛投资项目226个,投资额30亿元。目前青岛市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尼泊尔7个国家的12个城市 (省州、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密切的经贸往来,催生出合作发展新机遇。在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正在建设成为上合组织中亚内陆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重要“出海口”。今年4月,商务部已正式同意支持在该园区创建全国首个“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这将进一步提升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在上合组织国家的影响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5年来,青岛积极探索建立“走出去”与“引进来”互动协调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新模式。去年,青岛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举办了39场以“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丝路对话”活动,引进世界500强46家,“走出去”企业达1400多家。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