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3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英国:垃圾分类标准日益严格
时间:2018/5/25 9:22:40 作者:光明日报驻英国记者 林卫光 浏览次数:131790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他山之石】

    英国村庄垃圾回收点设有专门回收服装、图书的红色垃圾箱以及回收小型电器的灰色垃圾箱。光明日报驻英国记者 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美丽的田园和精致的村庄是很多英国人引以为豪的“国家财富”。外国游客来到英国,大多都会特意安排时间参观和领略当地的美丽乡村。英国农村环境得到良好的保护,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严格的垃圾分类和处理制度。

    在全球范围内,英国可以算垃圾分类制度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而其严格程度,城市与农村并无明显差别。为近距离了解英国农村垃圾处理的经验,记者特意驱车来到英格兰东南海岸的萨塞克斯郡。

    记者的朋友杰夫在这一地区的一个中世纪村庄有一栋乡间别墅。走进他的院子,记者看到两个大的垃圾桶。其中一个绿色的垃圾桶上用英文写着“爱家乡,爱循环”。杰夫说,村庄近年来开始鼓励垃圾循环利用,给每个住家配发了这样的垃圾桶,用于存放塑料瓶、玻璃瓶、牛奶盒、报纸等可循环利用的垃圾。杰夫院子里的另外一个黑色垃圾桶,则是用来存放不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垃圾。

    杰夫说,村里的居民按照规定给所在地区按年缴纳市政税,当地政府负责免费上门回收这两种垃圾桶内的垃圾。周边不同村子的具体回收时间有所不同,但是地方政府的垃圾车一般是每隔一周上门一次。对于这样一个并不高的回收频率,杰夫认为,地方政府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节省开支,但是这样客观上也有好处,迫使居民们想方设法减少垃圾的产生。

    近年来,英国的环保标准不断提高,垃圾分类要求也日益严格,不断细化。杰夫说,自己生活的村庄,以前每家只有一个垃圾桶,所有垃圾都存放进同一个桶内。后来,政府鼓励循环利用,于是家里多了一个绿色的专用垃圾桶。近年来,当地政府要求将花园垃圾单独分类,裁剪的树枝、花园的落叶等要单独处理。不过,花园垃圾的上门回收,政府则要额外收费。至于电视机、洗衣机、冰箱这些大型家用电器在废弃时如何处理,杰夫介绍,可以给当地政府打电话,政府会按照约定时间派车上门回收,不过要求居民支付一定的费用,如果不想支付这笔费用,居民也可以自行开车送到附近的大型垃圾回收站。

    杰夫介绍,为了方便居民,政府除了设立较远的大型垃圾回收站之外,还在村庄外围设立了小型的垃圾回收点,以便居民分类处理一些体积不大的废弃物品。在杰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附近的一个垃圾回收点。这里除了有居民家里都有的绿色和黑色垃圾桶之外,还有专门用于回收服装和鞋的垃圾箱,也有专门回收收音机、吹风机等小型家用电器的垃圾箱。

    除了注重村庄内部的垃圾处理之外,英国政府也非常注意周围田园、森林、自然公园的环境保护。在英国,很多田园地带都设有远足路线,在很多远足路线起始点的停车场,并没有设置垃圾桶,停车场内会有专门的牌子告诉人们,“请把垃圾带回家处理”。

    为了加强农村环境的保护,一家名为“保护英格兰乡村运动”的慈善组织通过自己的宣传工作,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这个已经有90年历史的组织,致力于建设“美丽和充满生命力的乡村”。该组织发言人称,他们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来“保护、推广和加强英格兰农村和田园的环境,使这些地方更加宜居并得到永久保护”。该组织多年来为减少农村垃圾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早在1927年,该组织就已经开展关于减少农村垃圾污染的宣传。近年来,该组织与其他一些慈善组织合作,对政府展开游说工作,同时在民众中加强宣传工作,要求从立法层面和体制设计方面,加强农村垃圾处理,呼吁加大对乱扔垃圾行为的法律惩罚力度,让环境破坏者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代价。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