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多国肉联厂暴发聚集性疫情,这意味着什么?
时间:2020/6/30 9:48:25 作者:周佳苗 浏览次数:15994 文章来源:新华网思客
  爱吃肉的德国人,最近可能要伤脑筋了。
  近日,供应德国市场上20%肉制品的滕尼斯肉联厂近日发生新冠聚集性疫情,截至6月21日下午,6139名员工完成核酸检测,确诊感染人数上升至1331人,其中5人处于重症监护中。
  这已不是德国肉类加工企业首次出现疫情。今年5月,北威州和石荷州已分别有一家肉联厂和一家屠宰场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各有200多人和100多人确诊。
  与此同时,英国肉类加工厂也未能逃过厄运。6月18日,英国威尔士公共卫生部证实,位于威尔士兰盖夫尼市的一家肉类工厂发现58例确诊病例,560名员工将全部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目前该工厂已停产并关闭。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加拿大也曾发生多起肉类加工厂聚集性疫情。
  1、问题还是在人?
  据德国滕尼斯公司方面介绍,这次群聚感染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东欧外籍工人5月底长周末回家过节有关系。近年来,德国不少肉类加工企业以代工合同雇佣中东欧工人,因此滕尼斯公司认为是这些工人从家乡把病毒带回了德国。

▲滕尼斯肉联厂是德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之一。来源:参考消息

  但是相关专家表示,滕尼斯公司方面没有遵守卫生以及距离的规定,是造成疫情扩散的最主要原因。这些工人不仅一起工作,还一起生活,住在10人左右的狭小宿舍中。
  今年5月,英国南约克郡的一家肉类加工厂发生小规模疫情后,3名工人死于新冠病毒。其中一名遇难者的家庭成员指控工厂所有者克兰斯威克便利食品公司没有充分保护工人,缺少防护装备,隔离政策不到位,并且仅提供法定病假工资。

▲德国滕尼斯肉联厂的工人正在工作。来源:滕尼斯肉联厂官网

  英国联合工会表示,肉类加工业工人的健康和安全存在“重大问题”,并敦促雇主采取适当的距离疏导措施,并提供适当的防护设备,“以防止该行业的确诊病例进一步飙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狭窄空间的工作条件和长时间工作(通常每班10到12个小时)意味着肉类工厂极有可能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播冠状病毒。工会表示,工厂中许多低薪工人生活状况糟糕,工人们在更衣室和穿梭巴士等公共场所花费的时间也很多。

▲6月20日,示威者在暴发疫情的德国滕尼斯肉联厂外抗议该企业劳工条件糟糕。来源:人民日报

  《卫报》最近的一项分析发现,美国几乎有一半的新冠暴发点与肉类工厂有关,公众呼吁对受健康和安全问题困扰的行业进行紧急改革。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怀疑肉类加工车间的低温潮湿环境有利于病毒传播。为了减少细菌滋生、保证肉类安全,肉类加工企业的工作间基本上都属于低温密闭的环境,一般在10℃以下,这种温度对于细菌来说不易滋生,但是对病毒来说却易于存活。

▲美国泰森公司员工来源:参考消息

  柏林沙里泰大学医院病毒学教授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此前也曾对媒体表示,肉类加工行业疫情频发或许证实了温度对疫情传播的影响。
  2、“像石油一样不稳定”的大宗商品市场
  频频暴发的肉联厂聚集性疫情,对相关欧美国家的肉类供应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表示,从产业链的上游看主要是调运和屠宰受阻;另一方面,加工厂关停导致屠宰供给量下降,肉品分割劳动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削减了产能。

▲美国泰森公司产品

  而生产部门的高度集中更增加了供应链的风险性。例如,美国共有800多家肉类加工厂,其中一部分规模很大,能够处理相当比例的肉类。JBS、泰森食品、嘉吉和史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几家大型企业通过整合生产链的每个环节主导着整个行业。
  这种情况在加拿大尤其明显,少数几家工厂负责加工全国95%的牛肉,如果其中一些重要工厂关闭,肉类供应将受到严重影响。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认为,畜牧业是唯一“像石油一样不稳定”的大宗商品市场。它们有一个共同点,一旦破坏了供应,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3、人造肉的春天要来了?
  近两个月以来,出于对动物肉消费担忧,以及受到大量肉类加工厂停工的影响,美国许多消费者面临“无肉可吃”的窘境。

▲Impossible Foods人造汉堡肉。拍摄:张钦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在上述情况下,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导致人造肉销售激增。据尼尔森的消费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的一周内,美国植物性肉类替代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00%,8周内飙升265%。两家行业巨头Impossible Foods和Beyond Meat都增加了销量,并且雇佣了更多工人。

▲Impossible Foods人造肉汉堡。拍摄:张钦 来源:观察者网

  与此同时,廉价的豆腐也受到追捧。在美国分布广泛的零售商克罗格(Kroger)表示,从3月中旬到5月底,豆腐的销量增长了近9%。另一家零售商韦格曼斯(Wegmans)表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其豆腐的销售额几乎翻了一番。
  而根据美国植物性食品协会(PBFA)的数据,3月的第三周所有植物性食品的销售量与去年相比增长了90%。根据咨询公司尼尔森的数据,3月豆腐的销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66.7%,5月份时销量仍然增长了32.8%。
  参考资料:
  1.《欧美肉制品厂疫情频发,进口农产品还能吃吗?》,人民日报侠客岛,2020年6月22日
  2.《千人感染!为何德国肉联厂又中招?肉还能吃吗?》,新华国际头条,2020年6月22日
  3.《全球肉制品厂频发疫情,食品传播新冠?问题还是在人》,成都商报,2020年6月20日
  4.《多国肉类加工厂再度暴发疫情,生产集中增加肉类供应链风险》,澎湃新闻,2020年6月20日
  来源:新华网思客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作者:周佳苗
  校对:马宇聪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