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重战4G市场 三大运营商欲解成本困局
时间:2021/6/1 9:21:1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114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竞逐商用5G的路上,三大运营商面临着一个共同问题——高成本。如何缓解资金压力,已成为运营商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期三大运营商相继推出多款全新4G套餐,加码不同的移动通信细分市场。业内人士表示,5G投资远高于4G、3G,这也是5G套餐价格一直较高的原因之一。与此相对应的是,由于国内还有部分2G、3G用户,4G市场尚存一定潜力。如果运营商能通过全新4G套餐引导2G、3G用户成为4G用户,将有助于拉动业绩增长,缓解资金压力。
  集中推新套餐
  近期,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三大运营商相继推出多款全新4G套餐,其中,中国移动推出了“手Q宝藏卡”,中国电信推出了“孝心卡”,中国联通推出了“沃派青年卡”。
  具体来看,“手Q宝藏卡”由中国移动与腾讯旗下手机QQ联合推出,月租19元,首月免月租,流量资费为1元/GB,腾讯系、阿里系、百度系的多款App免收流量费,因此“手Q宝藏卡”被外界视为移动版的“腾讯大王卡”。(“腾讯大王卡”由中国联通与腾讯合作推出,累计收获用户超过1亿)。
  针对“手Q宝藏卡”的用户办理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除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也推出了主攻老年用户的“孝心卡”,该卡仅限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办理,套餐内包含通用流量2GB、覆盖部分App的专属流量10GB、语音时长100分钟,并可免费开通通信助理,实现漏接电话提醒。
  对于运营商而言,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用户群体。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全国人口共14.1178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亿人,占比为13.5%。
  与中国电信不同,中国联通推出的“沃派青年卡”主攻青年用户,月租分为56元、76元、96元三种档位,其中月租96元的套餐包含200分钟语音时长、国内流量20GB、定向流量30GB,并提供优酷、腾讯视频、网易云音乐、京东等平台的会员权益。
  近一年来,中国联通一直在加码针对年轻消费者的布局。2020年7月,中国联通签约艺人鹿晗为“中国联通创新合伙人”,并同步推出联名“福鹿相伴卡”,包含大福鹿卡和小福鹿卡,以吸引年轻用户。
  5G压力高企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电信市场现已全面进入5G商用期,为何三大运营商还会回过头来推出多款全新4G套餐?
  2019年10月,三大运营商正式上线5G套餐。截至2021年4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为2.05亿户,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为1.17亿户,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为9856万户。
  尽管5G套餐用户数量增长迅速,但5G套餐价格仍然较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国移动最便宜的5G套餐月租为90元(需签订12个月合约),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最便宜的5G套餐月租均为129元(无需签订合约)。
  金融专家董翔表示,5G套餐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在于5G建设的投资巨大,远高于4G、3G。而且,国内2014年才开始商用4G,仅时隔五年多便启动5G商用,运营商自然面临着不小的成本压力。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2019年为240亿元,2020年达1025亿元。2021年,中国移动资本开支预算为1836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约为1100亿元,占比达到六成左右。
  为了节省5G建设开支,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2019年9月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透露,在五年的5G建设周期中,共建共享将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各节省2000亿元的资本开支。
  即便如此,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仍需为5G持续投入不少资金。根据财报,中国电信2020年资本支出为848亿元,其中392亿元用于5G,预计2021年资本支出为870亿元,其中45.6%用于5G,粗略估算约397亿元。
  4G潜力仍存
  在董翔看来,由于成本等因素,运营商短期之内在5G套餐上能够采取的竞争手段相对有限,在这种情况,回过头来继续深耕4G市场是一种比较务实的选择。
  目前,在移动通信市场,4G用户规模仍然庞大。虽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不再披露4G用户数,但截至2021年4月底,三大运营商移动用户总数达16.05亿户,其中仅中国移动一家的4G用户数便仍高达7.9亿户,占比接近一半。
  从运营商移动用户增减情况来看,4G市场的竞争仍然较为激烈。2020年至今,中国移动的5G用户数虽然持续快速增长,但移动用户总数却呈现下降态势,其中2020年净减少835.9万户,2021年前4个月净减少15.9万户。业内认为,中国移动流失的用户主要是4G用户。
  除此之外,国内现存的2G、3G用户因网络原因,需要升级手机和套餐,这也为4G市场带来扩容的机会。2020年底,“2G/3G退网或使2亿老人面临换手机”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已计划240个本地网2G退网,最快2021年底实现2G全面退网;中国电信也拉开了3G退网的序幕,2020年6月起,中国电信逐步在云南关闭3G网络。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现存的2G、3G用户,很大一部分是中老年人,而很多中老年人对价格因素比较看重,并不要求极致的网速,因此5G套餐对他们的吸引人有限。如果运营商能推出吸引他们的4G套餐,将有助于推动业绩增长,缓解资金压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