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把握信息化智能化规律 探索无人机集群军事应用
时间:2022/11/14 15:13:44 作者:黄嘉 浏览次数:410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随着各类无人作战系统大量投入实战,建设智能化军事体系已经成为世界军事发展的重大趋势。立足这一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
  无人机集群是指能够自主协调行动以完成共同目标的多个无人机系统。作为无人化、智能化作战力量的典型代表,无人机集群在过去十年里得到了主要军事强国的重视,在技术研发和作战概念探索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技术发展迅猛 无人机集群作战潜力巨大
  在2011年召开的航空飞行器生存能力研讨会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系的学生率先展示了完全自主的、能够在无人机之间进行通信的旋翼“灰山鹑”无人机。到2016年10月,美国军方已经能从三架F/A-18战斗机上成功发射103架“灰山鹑”无人机群。
  近年来,美国开展了一系列关于无人机集群作战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从2014年至今,美国启动了多个无人机集群作战概念和技术研究项目,较著名的有战略能力办公室的“灰山鹑”项目、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小精灵”项目等,标志着美国无人机集群已正式进入作战概念研发密集阶段。
  美军的探索表明,无人机集群作战潜力巨大,“蜂群作战”与“忠诚僚机”是其中典型的两种作战形式。“蜂群作战”由数百架造价低、隐蔽性好的微小型无人机组成智能化作战集群,可同时实施侦察、攻击、防卫等任务,以庞大数量以及快速协同的优势,给传统防空作战带来了巨大挑战。“忠诚僚机”是由一架有人驾驶的五代战斗机带领数架无人机进行空中作战,五代战斗机居后作为网络节点进行指挥控制,数架无人机突前进行侦测与火力打击。这种“有人—无人协同作战”的样式将极大提升二者在空中作战的能力。
  作战样式变化 把握制胜机理是关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无人机集群作战领域的技术进展和概念创新背后,是制胜机理的改变。
  发挥数量优势,增强系统弹性。无人机集群可以通过采用大量成本较低的无人机,扩充战斗中的传感器和射手规模,实现以量取胜。在侦察、监视和搜救类行动中,数百架小型无人机可以覆盖大片区域,并具有相当的冗余度。在进攻作战中,武装无人机集群可以协同开火打击敌方多个目标,并以其庞大数量压垮敌方防御系统。在防空反导作战中,无人机集群可以提供多层次的侦测和防御,弥补现有系统的漏洞和不足。数量优势和自主性使无人机集群具有相当程度的“自愈”能力,增强了系统的抗打击弹性。
  侦控打评一体,加快作战节奏。现代战争已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在无人机集群作战中,人工智能系统将帮助人类快速处理大量数据,使操纵员和指挥官先于其对手做出调整和反应。人类甚至可以退出决策流程,授权无人机集群在战场上自主协调其内部大量异质平台的行动,实现先人一步、以快制慢。
  异质单元协同,提高行动效率。无人机集群可以由具有不同武器和传感器的异质混合平台组成。感知型无人机携带传感器以识别和跟踪潜在的目标或威胁;通信型无人机确保集群内部和指挥系统之间的稳定通信联系;攻击型无人机携带武器有效载荷;廉价诱饵无人机可以产生虚假信号特征,吸引对手火力。异质无人机集群的组成可以进行修改以满足特定任务或作战环境的需要,给指挥官带来更大的选择灵活性,同时迫使对手面临不断变化的、多种不同类型的威胁。
  更新战争思维 增强新域新质作战力量
  无人机集群的军事应用催生的全新作战样式和制胜机理要求我们的战争思维、作战理念、力量体系与时俱进,不断取得突破,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无人机集群作战这一全新作战样式挑战着人们关于战争的传统认知,使人们重新思考人与武器、数量与质量、集中与分散这些军事哲学的经典范畴。
  在以无人机集群为代表的新域新质作战力量领域,技术就是核心战斗力、核心竞争力。只有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提高技术敏锐度和认知力,加快发展先进技术和装备,不断取得突破,才能形成自己独有的优势。我们要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深入研究制胜机理,善于提出新的作战概念和思想,引领技术创新成果向战斗力转化。(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副教授)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